《发展研究》杂志全新改版

2021年05月12日20:08  来源:福建日报
 

今日,记者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了解到,从今年第2期开始,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所属《发展研究》杂志进行改版,重点针对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课题,推出一批有一定思想高度、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对重要政策开展解读,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前,全新改版的《发展研究》杂志已正式出版。

据了解,《发展研究》杂志(月刊)创办于1984年,系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公开发行刊物。

省领导非常重视《发展研究》杂志改版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发展研究》刊载的文章,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杂志改版后将结合省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设“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专栏,针对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短板弱项,突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城市和农村建设、营商环境、两岸融合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深度研究,剖析典型案例,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关注新福建建设。

《发展研究》杂志改版后首期刊发了省领导署名文章——《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第3期刊发了省领导署名文章——《关于加快福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考》。为广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解读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和参与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杂志还开设“闽政之声”栏目,比如第4期的“闽政之声”栏目,推出文章《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总结分析福建省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情况,并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

《发展研究》杂志改版后,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办刊实效和影响力:

一是定位和内容。杂志将打造成为群众了解、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各地各部门探索发展规律的重要平台,以及具有指导性、权威性、学理性和地域性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重要舆论阵地。

二是稿源和作者。刊物将对原有栏目进行优化,刊登领导和学界“大咖”的文稿,我省各地各部门的实践探索以及跨省市比较研究、趋势性研究成果,同时由统计部门定期发布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三是受众和影响。增加杂志发行量,拓展赠阅群体,向各级各部门、学校、研究机构、企业、基层等社会各界广泛推介本刊。建立杂志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每期推出若干篇重点文章,通过媒体向各界人士广泛推送。

四是运行机制。探索与高端智库、知名企业智库、知名期刊建立合作关系,扩大杂志朋友圈。策划研讨会、沙龙、访谈等活动,刊发研讨、访谈成果。建立更加灵活的、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稿费报酬体系。(记者 谢婷)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