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江:社区党委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改造治理

2021年05月13日15: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福州台江区苍霞新城是苍霞街道老旧小区之一,占地面积约218亩。由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和嘉盛苑等5个小区组成,都是六层或七层的建筑,没有配备电梯,共42栋,常住居民有3441户。

近年来,小区内老龄人口逐渐增多,上下楼不便的问题日渐突出,居民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改造治理,助推苍霞新城迎来“电梯时代”。

2020年3月,嘉华苑3号楼601、701单元的业主到社区询问关于加装电梯的事宜。601单元的业主表示,这一梯的住户60岁以上老人占90%,其中最年长的已经98岁。在萌生了加装电梯的念头后,他马上征集左邻右舍的意见,最终获得全梯10户一致赞同。然而加装电梯的审批手续涉及规划、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等多个部门,更有电梯选址、设计、经费来源等各种问题。

苍霞新城社区党委迅速召集业主代表“议事”,摸排业主加装电梯的意向,并马上开展一系列工作:邀请相关部门多次来勘察,组织居民签订电梯加装同意书,协助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体验不同品牌的加装电梯的使用感受,联系两家电梯公司代表同居民面对面谈细节、议方案、定合同……在各方协作下,嘉华苑3号楼1梯位加装电梯问题得以解决,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人翁意识持续增强。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