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区茶园街道铁建大院:“邻”心聚力破解“关键小事”

2021年05月13日15: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站前社区铁建大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一个以铁路系统退休员工为主体的老旧居民小区。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加,原本就不宽敞的小区行车道因为乱停车被堵得水泄不通,同时有居民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造成安全隐患。机动车、电动车“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铁建大院的居民。

铁建大院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等契机,有效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为居民营造安全、舒心的小区环境。

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小区党支部发动楼栋长、网格员、热心党员、居民力量,通过走访入户、召开民情恳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就“如何规范大院停车难问题”面向全体居民征求意见,共收集“减少外来车辆驶入”“规范停车位置”“建设电动车停车棚”等建议41条。

经过与街道、站前社区、施工单位会商,小区党支部对现有空地进行合理规划,在确保车辆有序停放,畅通生命通道的同时,尽可能保留绿化面积。拆除主道路上方的葡萄架及大院原铁门,重新安装符合交通规则标准的大门,确保各类车辆顺利通行,同时设置道闸门杆,对进出小区车辆进行严格把关。

同时将大院东头的三角地地坪移除,降低地面落差,搭建电动车充电停车棚,消除乱拉电线等问题造成的安全隐患。“下班回来再也不用担心没有车位。”“自从有了集中停车充电场所,电动车再也不用停在楼道口充电。”铁建大院居民对大院“改造”成果十分满意。

为开展好后续小区公共管理服务,小区党支部牵头引进物业公司,召集支部党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制定小区管理四项准则,每一位居民是监督人也是执行者,实现小区规范管理。

小区党支部以邻里需求为导向,加强对业主停车秩序的管理,公开悬挂车辆停车收费标准,杜绝“不固定收费、收费无标准”现象;在大院门口,设置治安岗,在车位条件允许情况下,做好外来来访车辆登记工作,并按小时收费,减少小区停车压力。整合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的力量,组建“站前社区铁建大院义务巡逻队”,轮流在小区内巡逻,发现不文明停车行为,及时予以劝导;结合入户走访工作,劝导业主将电动车集中停放在车棚内,严禁乱停车及私拉电线行为,引导居民共塑文明新风。

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探索“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定”治理模式,营造居民之间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的良好氛围,打破了邻里之间藩篱,共建邻里一家亲的和谐社区。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