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村有招工点岗位自己选

2021年05月14日08:2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连城:村有招工点岗位自己选

  10日,在连城工业园区的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新入职的来自连城县赖源乡河祠村的江林和同事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多亏村里有了招工点,园区企业多,满意的岗位任自己选。”江林乐呵呵地说,河祠村是连城最边远的村子,信息较为闭塞,他一直想在家乡企业务工,却不知县里有哪些适合的企业和岗位。今年,连城县人社部门在村里设立了招工点,他根据招工点提供的企业招聘信息选择到赛特新材工作。

  连城县的“一园两区”百余家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每年春节过后,随着工人的流动和企业扩产、新办企业竣工投产,缺工都在2000人以上。以往主要靠几场大型招聘会招工,真正想去园区务工的人得知信息,往往过了招聘期。

  为此,连城县人社局经过走访调研,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村群众务工需求,尝试按“大村独办、小村合办”的办法,依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网点资源,建设招工点。“原则上村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单独设招工点,3000人以下的就近3至5个村合办招工点,将招工触角延伸进村,让百姓‘零距离’获得招工信息。”连城县劳动就业中心主任项承健说。

  目前,连城县人社局已在全县17个乡镇设立招工点90余个,并在每个招工点聘请一名兼职信息员,定期接收县劳动就业中心提供的全县企业岗位招聘的信息进行发布;建立招工微信群,村民一旦有就业意向,迅速上报中心,由中心与企业沟通,让村民挑选到合适的岗位后再上岗。

  今年初,连城县多个企业急需招收200名新工人,县劳动就业中心通过村级招工点宣传发动和线上招聘“双管齐下”,一周内就有近300人应聘,经公司筛选,员工挑选,最终138名员工正式上班了。

  项承健介绍,截至4月底,各招工点就为中心推介务工人员770多名,安排到“一园两区”企业上班的有近400人。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