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厦漳港区“水转铁”海铁联运服务正式开通

2021年05月14日09:14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厦门港厦漳港区“水转铁” 海铁联运服务正式开通

5月10日,首批30个装载高粱的铁路集装箱,在漳州开发区招银港区完成“散改集”后,通过水路驳运至海沧港区并平移至厦门多式联运港站装上火车,全程无缝对接实现海铁联运运作,发往省内建阳站,此举也标志着厦门港厦漳港区“水转铁”海铁联运服务正式开通。

近年来,漳州招商局码头充分发挥兼具散集综合作业能力的核心优势,着力推进粮食等货种“散改集”和海铁联运至闽北和赣南地区的项目。此次海铁联运服务的正式开通,为争取后续业务空间打下基础,进一步加深与省港集团、厦门港务集团的主动融合与深度合作。在此业务基础上,可最大程度争取内外贸散船业务到厦门港运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散改集”“公转水”“海铁联运”至赣南地区项目运输通道,形成厦门港散货、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共同提升。

此次“水转铁”服务渠道的开通,将逐渐改变招银港区大宗散货传统运作模式,通过港区间“水转铁”操作,至少可减少20公里以上的单车公路运输里程和运输排放,也将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进一步提高厦门港口综合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畅通腹地物流通道,助力厦门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绿色港口的建设与发展。(李泳)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