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发改委建立项目审批“四个一”机制

2021年05月14日14: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有一套“项目服务台账”,分为年度审批计划台账、项目跟踪台账、一趟办不成台账、首次咨询登记台账等。据了解,今年以来,泉州市发改委主动融入“营商环境提升年”,建立项目审批“四个一”机制——“一套台账”破解“坐等审批”、“一次现场”破解多部门会商、“一次会议”破解“责任落实难”、“一份清单”破解“怎么办”问题。市发改委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信息共享、精准监督,共同破解项目审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凝心聚力 融入工作实际

3月16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后,市发改委立即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党组会部署工作。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和相关业务科室围绕“要我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开展调研,明确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清单,并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不断完善以台账为核心的“四个一”工作机制,聚焦推动人民医院二期、黎明大学13#~15#学生宿舍楼等一批重点项目可研、初设报批工作,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实地调研 破解审批难点

“看一看心里有数,理一理问题能解,分一分任务理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长凃志斌说,“各部门基于主责主业,对项目都应当严格把关,谁先谁后就成了审批难题,通过市发改委组织的现场踏勘协调会,各部门既能打开天窗说亮话,把审批要求、政策底线说清楚,又能通过现场会商,帮助项目科学合理完善方案设计,同步进行申报。”在市发改委严格审批、主动协调、精准监督、合理区分的工作思路下,通过将“专业的人”“管用的人”“落实的人”邀请到现场,为一批社会民生项目有效解决了多部门协商难的问题,相关前期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靠前服务 提高审批效率

围绕中心工作,主动靠前服务是市发改委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的重要措施。以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筹办为例,随着项目主体工程陆续建成,项目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建设已箭在弦上,为避免项目因前期报批手续影响施工计划,市发改委会同市城管局就江滨南路(笋江桥—泉州大桥)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等,指导市园林绿化中心、市政工程中心、环境卫生中心等项目单位开展项目审批辅导,并就项目申报文本内容规范、概算标准确定、报件时间节点安排、报件负责人等关键事项进行明确,为项目设置“开工倒计时”,为助力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再提速。纪检监察组将会议明确的项目报件计划作为监督重点,及时跟进项目报批过程,确保报批提质提速。

据了解,“四个一”机制建立以来,在市发改委审批科和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的共同努力下,15个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项目纳入跟踪服务台账,交通、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跟踪指导,督促项目单位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市发改委审批科还被评为2020年省级工人先锋号。

下一步,该市发改委将探索推进项目辅导员机制,从完善机制入手,建章立制,将服务延伸到项目前期全过程,持续推动巩固“四个一”工作成果,有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许雅玲 杜筱玫 洪若凡)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