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为资管行业发展提供实践和决策指导

2021年05月14日14: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南平5月14日电 (陈欢欢、焦艳)在5月13日举行的“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2021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梳理了2020年以来银行、证券、保险等7个细分行业的发展情况及相应对策,为资管行业未来发展提供实践和决策指导。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庄毓敏介绍,《报告》发布的“中国资管行业发展指数”,选取资管规模、产品经营效益和人才资源等4个一级指标,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5个行业作为二级指标,反映大资管时代以来中国资管行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动态变化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庄毓敏发布《2021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人民网 焦艳摄

指数测算结果表明,2013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总指数增长近5倍,整体呈现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2013年第一季度至2017年第四季度的迅猛发展阶段,第二阶段为2018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稳定发展阶段。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该总指数为596.23,同比增长10.66%,环比增长3.94%。

据庄毓敏解读,银行理财转型进入攻坚期,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券商资管稳步转型,加速主动化管理,提升竞争实力;保险资管“1+3”监管框架落地,有望迎来规范大发展时代;资管新规平稳推进,信托行业回归本源创新发展;基金管理稳步发展,高起点带来新机遇更带来新挑战;财富管理新时代来临,带动互联网理财快速发展。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