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力争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5年降低20%

2021年05月15日08:08  来源:福建日报
 

为切实提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促进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省人社厅等八部门日前印发《福建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提出2021—2025年,全省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重点行业5年降低20%左右。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

方案明确,建立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信息交换、数据共享机制,瞄准盯紧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训工程,技工院校全面开设工伤预防课程。

各地要在依据行业工伤风险程度确定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充分发挥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以3年为一个周期进行费率浮动。

方案要求,大力开展“互联网+工伤预防”。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工伤预防方面的作用,一体化推进工伤预防信息共享、在线培训、考核评估,普及工伤预防科学知识、宣传工伤预防政策、开展工伤预防线上培训、强化工伤事故警示教育。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工伤预防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记者 潘园园)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