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成立首家爱心助残驿站

可为残疾人提供政策宣传、康复教育、日间照料、就业、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

2021年05月17日08:14  来源:福建日报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5月16日,“爱心助残驿站”在厦门金山街道挂牌成立。这是省残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认真办理福建省人大代表建议,于5月11日发出《关于开展“爱心助残驿站”试点工作的通知》后,福建省首个挂牌的试点“爱心助残驿站”。

“爱心助残驿站”总面积1500平方米。按照福建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星级评定标准中五星级服务水平的要求,高标准建设有22间功能室,配套28张休息床位、医疗护理站、能力评估室和爱心餐厅等功能齐全的设施。设立后,可为9个社区1196名残疾人提供家门口助残综合服务。

福建省人大代表十分关心残疾人权益保障,今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省人大代表林丽琴、陈海霞等分别就残疾人康复、无障碍出行、就业等提出建议,引起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针对代表所提的建议,省残联马上行动马上办,协调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依托已有的社区服务中心,试点打造“爱心助残驿站”,并联合发出了通知,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争取在“十四五”期间,“爱心助残驿站”覆盖到全省所有县(市、区),延伸至乡镇、村(居)。

省残联理事长邵旭表示,“爱心助残驿站”的建立,整合了社会资源,回应民生关切,相信对推动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根据《通知》,福建省将以“爱心助残驿站”为服务平台,为残疾人提供“政策宣传+康复教育+日间照料+残疾人就业+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对农村残疾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爱心助残驿站”的具体服务内容包括:爱心助餐服务,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膳食供应,对不能前往“爱心助残驿站”用餐的残疾人提供送餐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残疾人开展经常性健康和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康复训练指导等基本康复服务;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帮助安排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残疾人收入;为残疾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

“爱心助残驿站”还将接收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对“爱心助残驿站”进行捐赠和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村级残疾人联络员的作用,组织发动邻里互助,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开展送餐、探访、关爱帮扶、精神慰藉等经常性的志愿服务,营造人人关心关爱关注残疾人的助残氛围。(记者 郑昭 邓婕 通讯员 郭扬奇)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