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商学院:“四个着力”推动理论读书社取得新成效

2021年05月17日11: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几年来,福建商学院坚持贯彻落实重要论述的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条主线,以建好理论读书社为抓手、为示范、为突破,把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培养读书氛围、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有机结合,取得较好成效。

着力构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加强组织领导

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福建商学院建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共青团组织共同负责,学工部、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等其他相关部门共同配合、齐抓共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机制,形成优势资源共享、多方力量协作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现有理论读书社13个共3000多人,归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各二级学院团委(学工办),每年划拨30万元作为建设经费,并选派专人负责管理,指定专门场所以支持读书社建设发展。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均为读书社指导老师,校领导下班辅导、带班实践,深入宿舍关心帮助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做到日常、做到宿舍、做到个人,真正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实效。

着力建设“课内+课外”理论学习平台,夯实工作基础

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完成5项省级课改项目,形成专题化问题链教学改革的新模式,并将思政课堂延伸到学生理论社团建设中,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专题讲解、示范微课堂等课改新模式解读时势热点、焦点,使学生在第二课堂中也接受思政教育,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

构建“必修课+”的课程体系。在读书社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大讲坛,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座、人文艺术素养讲座、领导力提升讲座等,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拓宽其眼界和知识面,增强其综合能力,促进其全面发展。

推进“专业+思政”培育建设。各二级学院深挖学科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结合专业特点成立读书社,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贯穿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浸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实现“三全育人”,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真正做到“学马”的兴趣、“信马”的坚定、“用马”的自觉,吸引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理论读书社中来。目前读书社社员有3000多人,进一步夯实理论读书社学习发展基础。

着力开展“六个结合”特色活动,探索建设新模式

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构双向互动的学习体系。组织社员以个人学、集中学、讨论学、专家辅导学、典型示范学等多种理论学习方式,开展参观考察、社会调研、企业实习、志愿服务等多元社会实践活动,建立读书、交流、思考、实践、总结、行动相结合的学习模式。

二是社团与党校相结合,创建社团思想理论教育的新模式。读书社主动融入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承接了学校党校的部分理论学习任务,把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校理论学习的第一阶段,走一条以“学社助力党校,党校引领学社”的新路子。

三是指导与解惑相结合,打造学懂弄通的互动空间。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典型模范等,以党课学习、原著沙龙、时事讲座、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党章、读原著、说政策、讲故事、谈案例活动。

四是活动与时政相结合,搭建多维立体的宣传平台。紧跟时事热点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开展“党章知识竞赛”、“马克思主义理论征文演讲比赛”、“抗‘疫’青年说”及“齐学‘四史’担使命 共话脱贫奔小康”宣讲等主题活动,展示学习重点内容,营造浓厚热烈的理论宣传氛围。

五是理想与成长相结合,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高地。采用载体渗透、环境陶冶、实践体验等教育方式,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征文演讲比赛、社员“理论宣讲进宿舍”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极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

六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构建多维立体的宣传模式。通过建设读书社微信公众平台、专题网站等,加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网络阵地,构建“线上线下”多维立体宣传平台。

着力优化实践路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实现提升

整合资源,广开实践渠道。福建商学院推进社团建设与学生支教、“三下乡”社会实践、日常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相互融合,使广大同学自觉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转化为对马克思主义的“践行”,在实践中塑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人生品格。

以行促效,在实践中深化学习。读书社成员多次到下党、赤溪开展参观考察、社会调查,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泰宁、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地开展红色教育等,撰写实践心得和调研报告;积极投身农村、社区抗疫政策宣传以及防疫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了社会,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

学习竞赛,推动创新争优。读书社在开展常规的专题讲座、学习沙龙等活动基础上,积极将学习与竞赛相融合,结合党和国家重大事件、重大节日、重要人物的纪念活动和国家热点、焦点问题,持续开展学习论坛、主题征文、学生宣讲等竞赛活动。

发挥标杆作用,提升整体功能。学校积极鼓励、组织、引导社员参加五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等各类竞赛,均获得良好成绩,社员也不断获得成长,多位社员获评学校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生。

目前,学校理论读书社在学生社团中声名鹊起,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学生社团在建设中纷纷向读书社看齐、效仿,在开展社团活动中注重政治性要求,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许多社团的骨干和成员都是理论读书社社员,理论社团的育人育才功能在思政工作中充分发挥出来。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