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两化”看厦门】以崇高精神汇聚发展伟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2021年05月17日17: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以新思想领航特区建设,用崇高精神汇聚发展伟力。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厦门市全面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着眼时代新人培育,着重社会文明提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文明观念入脑入心,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在福建省近日公布、表彰的2018-2020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中,厦门六个行政区再度全部获评“省级文明城区”,且思明区、湖里区被评为首批“省级文明示范城区”,在全省三个受表彰名额中占据两席,其他四区成绩也位居前列,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理论宣讲在厦门蓬勃开展。图为“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首场活动举行。资料图 唐光峰摄

加强思想建设 筑牢信仰根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厦门全市上下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大以来,厦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把牢奋进方向。

3月2日,厦门举办了第八届厦门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集中宣传展示王丽华等10名道德模范,石德才等1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自2006年首次举办以来,这一活动先后评选出敬业奉献的“亮灯警察”陈清洲、孝老爱亲的最美志愿者赵亚娟等一批事迹突出、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每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都是一座精神丰碑。

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厦门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搭建“我们的节日”活动平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市民群众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着眼未来,立德树人,厦门重视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每年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提升文明素养 培育时代新风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将文明的倡导与养成融入群众身边事,于细微处引导,于点滴中改变,近年来,厦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市民按需下单,餐后打包,“舌尖上的文明”蔚然成风;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渐成市民习惯;开展“招招手、您先行,挥挥手、快步走”志愿服务活动等,街头多了一道“礼让斑马线”的文明风景线;各景区景点、涉旅单位和企业共同倡导文明旅游,在市民游客心中留下克己守礼、文明出游意识。

文明养成非一朝一夕之功,为此,厦门打造了“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创建品牌,连续6年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以一系列活动倡导公共文明,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让厦门因你我而美”成为厦门人的共同意识,凝聚这座城市的每一分子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2019年以来,“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让广大市民找到新的爱城爱家方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镇社区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纷纷走出家门,边健步健身,边清洁环境;2020年开展的寻找厦门市“最干净小区”活动,将创建目标聚焦到离群众生活最近的地方,吸引市民走出家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洁净家园行动,以文明品行为各自小区“代言”。

深化创建活动  擦亮城市底色

党的十九大以来,厦门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文明种子播撒到城市每个角落,为市民群众带去幸福感获得感。

让文明为城市建设赋能加力:厦门创新工作机制,推行“路长制”“片长制”“楼长制”等网格化制度,同时打造“i厦门”“文明创建随手拍”平台,发动市民一起做“啄木鸟”,让城市管理问题无处藏身;让文明以良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积极发掘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厦门先后诞生“全国文明家庭”游文晃家庭、陈清洲家庭等先进典型,以良好家风推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让文明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厦门推动构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良好环境。

厦门坚持循循善诱的引导培育,也注重以法治的“钢牙”为精神文明建设护航。2017年,厦门出台全国首部专题促进社会文明的地方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在现行的104部地方法规中,有85部涉及社会文明。

推进文明实践 共建美好家园

厦门志愿服务文明风气蔚然成风。图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志愿同行”洁净家园活动。资料图 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供图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厦门以守正创新的奋进姿态,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滋养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2018年以来,厦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按照“8+N”的模式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精心打造贴近群众的精神家园。

三年间,厦门共建成6个区级实践中心、38个实践所、525个实践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理论宣讲、精神文化、志愿服务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蓬勃开展,倡导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生活方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是建设“主力军”。厦门有注册志愿者近82万人、志愿服务团队5114支,自2018年以来有8个典型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创造者。《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也于今年正式施行,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不仅如此,2019年以来,厦门大力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全市现已建成46家“爱心屋”,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287个“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和521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让户外工作者渴了累了可以有个歇息之处;7762名党员干部和3913个党支部、13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困难群众爱心结对,扶弱济困……如春风细雨,无声浸润,将爱心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

锚定更高目标,步履铿锵不停,厦门将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向自觉、走进百姓、走在实处、走出新路,在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凝聚更大精神力量奋勇前进。(卫琳)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