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杨梅量减质优身价涨 产量虽减口感佳

2021年05月18日14:18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漳州:杨梅量减质优身价涨 产量虽减口感佳

  如果说夏日水果如一场话剧,那初夏的舞台主角当属杨梅无误。唐代诗人曾力赞“五月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眼下正是漳州本地杨梅成熟上市的时节,由于天气因素,今年本地杨梅产量有所缩水,但好在品质极佳,喜欢酸甜口的市民可别错过这“梅”好时节。

  市场:量减质优身价涨

  连日来,龙海区浮宫镇的果农们正忙着采收杨梅。据了解,当前上市的主要是“安海种”和“安海变软丝”这两个品种的杨梅。

  “由于今年春季雨水少,气候较为干旱,杨梅果的个头比往年小。”浮宫镇是全国主要的杨梅产区之一,杨梅产量和种植面积均位居全省首位。据龙海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林为民介绍,去年浮宫杨梅年产量达5万多吨,今年由于杨梅个头都偏小,因此总产量预计会有所缩水。

  浮宫镇农业技术站站长曾亚明也表示:“往年满园都是硕大通红的果子,今年春天连着好久没有雨水,果子膨大不起来,直径3厘米以上的大果比正常年份减少了近50%的量。”

  虽然个头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也正因为雨水少的缘故,果实膨大速度变慢,今年的杨梅更甜、果味更浓,口感极佳。

  除此之外,由于量少质优,杨梅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采访中不少果农表示,今年杨梅的地头收购价比正常年份高了10%至20%左右。

  就市场零售价而言,现在杨梅平均售价在每斤10元左右。“像这种中号大小的杨梅我现在一斤是卖10元,刚上市的时候每斤卖到20多元,再过几天,杨梅产量更大的时候估计每斤7元就能买到。5月底,晚熟杨梅上市,价格又会恢复到10元每斤。”市区一水果店的吴老板告诉记者。

  食用:杨梅味酸勿过量食用

  酸甜多汁的杨梅让人垂涎欲滴,是夏日里消暑解渴的佳品。《本经逢原》中记载:“杨梅,能止渴除烦,烧灰则断痢,盐藏则止呕喙消酒。”中医认为,杨梅性温,味甘、酸,具有生津解烦、和中消食以及解酒等方面的功效,可解烦渴、饮酒过度或是腹泻痢疾等方面的不适。

  杨梅虽好吃,但不可过量食用。专家提醒,杨梅味酸,容易损坏牙齿,食用后最好及时漱一下口,以降低果酸对牙齿的损害。杨梅的酸性成分还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肠胃不好的人尤其要少吃。

  另外,民间有“杨梅核可以清肠促消化”的说法,一些消费者信以为真,在吃杨梅的时候连核一并吞下。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曾接诊过一位因吞食多颗杨梅核而腹痛不止的患者。

  医生表示,生吞杨梅核促消化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杨梅核比较坚硬,无法被人体吸收,如果不慎吞入几颗,一般可自行排出。但对于肠道相对较狭窄的人来说,一次性吞食太多,容易在肠胃里积压,引起肠梗阻,特别是对于有肠胃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吞入太多杨梅核更易引起出血、穿孔、肠梗阻等情况,部分严重的患者则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选购:选“圆刺”还是“尖刺”?

  杨梅素有“果中珍品”的美称,挑对了酸甜可口,选错了则可能会酸掉牙,所以怎么选很关键。曾亚明向消费者介绍了几点挑选杨梅的小妙招,大家可要记好了。

  看色泽,看颜色来辨别杨梅的成熟度是非常直观的,颜色发青或呈现为青红色,则果子还未完全成熟,味道酸涩;颜色过黑,则可能熟过头了。要挑选颜色为深红色、紫红色的果子,这样的杨梅吃起来口感最好。

  看外表,要选择颗粒饱满,表面没有伤痕或者凹陷的杨梅。另外在杨梅的表面有一层“果刺”,这也是我们主要食用部分,杨梅的果刺越圆润饱满则说明果子发育得很好,这样的杨梅吃起来水分充足、口感更佳;反之,果刺越尖,则说明发育不好,水分少、口感较差。所以买杨梅时要尽量挑选“圆刺”的。

  闻味道,最后还要闻一闻杨梅的味道,新鲜优质的杨梅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味道不会太重;而如果你明显能闻到一股酒精的味道,则说明杨梅可能不新鲜了。(记者 陈铃清 )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