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卖到钱了 三明市颁发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2021年05月19日08:0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空气”卖到钱了

18日,三明市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举行三明林业碳票首发仪式,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从三明市市长余红胜手中领到了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此次三明签发、转让的首批林业碳票共有5张,共计碳汇29715吨。张林顺领到的编号为“0000001”的碳票,涉及常口村3197亩生态公益林,经第三方评估测算,监测期碳减排量12723吨。其中的2723吨碳减排量,当天以4.0845万元的价格被福建通海镍业科技有限公司买走。

碳票是以林木生长量增量为测算基础并依据计量办法换算成的碳减排量,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从而把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这在全国属首创。

在当天的碳票首发仪式上,还签约了全国首批林业碳票收储协议和全国首单林业碳票授信贷款协议。福建金森碳汇科技有限公司以每吨10元的价格收购储备了常口村委会等3个主体共计18294吨的碳减排量。该公司以这些碳减排量作为质押,获得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授信贷款额度500万元。

根据相关政策,常口村每亩生态公益林每年仅有几十元的补偿金。如今有了碳票交易,加上被收储的1万吨碳减排量,常口村集体新增加了超过14万元的收入。张林顺告诉记者,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常口村调研时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如今,这“无价之宝”让常口村村民倍感振奋。

“林业碳票的探索,旨在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四难’问题。”三明市林业局副局长陈美高说,三明林业碳票是指域内权属清晰的林木,依据此前编制的《三明林业碳票计量方法》,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评估、林业主管部门审定、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签发的林业碳汇量而制发的具有收益权的凭证,具有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

“随着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碳交易市场前景广阔。”金森碳汇负责人范凯说。

“三明市森林面积共2712万亩,森林覆盖率78.73%,每年产生的固碳增量约1170万吨。按当前市场价每吨10元计算,全市每年获得碳汇收益补偿可超过1亿元。”陈美高表示,碳票将倒逼林木所有权人努力提升森林经营水平,让青山更绿。

下一步,三明将积极探索林票、碳票和碳金融等多元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更多“空气”变成“真金白银”。(记者 方炜杭 全幸雅 通讯员 余福)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