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医保局局长赖诗卿:加紧建立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长效机制

2021年05月19日14: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加快推进今年医疗保障工作,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满足百姓多元化健康需求。不久前,福建省被纳入第一批全国门诊医保直接结算的试点,市民持医保卡可以在全国的27个省的1万多家医疗机构直接进行门诊结算,外地医保卡也可以在省内25家医疗机构进行门诊结算。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在“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深化、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等方面持续发力。2020年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3840.48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医保人均筹资4819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筹资748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6.22%、34.53%。医保便民惠民效应不断扩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现在两个任务,第一个是对原来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保持过渡期政策的延续性,同时我们现在正加紧建立预防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这种长效机制。”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赖诗卿说。

“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将重点加强医保基础制度建设,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为此,赖诗卿表示,“我们现在要鼓励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能够设计一些符合老百姓、保障老百姓健康多元化需求的一些保险项目,我们还要打造医保的整个公平性,医保基金的安全性,扩大药品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合理的药品耗材价格。”

接下来,结合福建省委正在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将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健全完善突发疫情医保基金预付机制,完善医保药品目录管理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实现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监管全覆盖。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