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贤明:立德树人为根本,思政育人润无声

2021年05月19日14: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林贤明(右一)在课堂上。福建农林大学供图

人物简介:林贤明,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曾入选“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教师访问学者资助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等荣誉称号。

坚持与时俱进,线上教学谋质量

2008年,林贤明成为福建农林大学一名思政课老师,从站上课堂,到站稳课堂,再到站好课堂,她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她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程理论很深,学生理解的难度较大,为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林贤明主动改革,大胆探索,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多媒体课件应用、线上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等,她都在学校先行先试,并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教育者先受教育,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坚持与时俱进”是她始终秉承的教育理念,“学生们在不断进步,教师也应该不断发展自身。”

林贤明提倡课堂教学有温度,她认为,思政课不能空头讲理论,一定要结合事例讲解知识点,用事例打动学生。“优秀的思政课教学是一种以情感人,是一种共鸣。要打动人一定要用真人真故事,要有故事内涵,老师首先需要自己认可,先感动自己,如果我们自己都不信了,如何打动学生?”她会在讲完原理的知识点后告诉学生这一原理在生活中如何运用,举生活中的例子分析,她喜欢在课后与学生探讨聊天,用自身的研究和教材内容相结合解决学生生活或者学业上的困惑,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聆听学生建议,不断反思改良。

“我觉得教育是一束光照亮另一束光,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的过程,是一种育人的过程,也是一种传承。从小到大我遇到了许多好老师,我觉得应该传承好老师给予我的,开发学生身上的优势和亮点,照亮学生。”林贤明如是表示,“老师应依托自己对学科研究和前沿知识的把握对思政课的广度和深度进行拓展,打造有温度的课堂,如果一门课能够兼具广度、深度和温度,这门课学生一定会喜欢。”

立德树人明信仰,循循善诱促成长

“立德树人,‘德’字为先。立德即树立德业,借助思政课课堂育人主渠道,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德育教育。因此思政课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林贤明认为,课堂除了知识传授,还能够传递教师的情感态度,教育者本身要具有爱国情怀,才能够实现正向引导,传递正能量。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这样学生走上在工作岗位就能发挥作用,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关于大学生的信仰研究启发她走上了教研相长的道路。2015年,她针对教育部社科司有关于思政课的重点疑难问题《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与宗教信仰的区别》的解答被教育部所选用,并获教育部教改后期资助,她发现科教融合、教学相长,既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成长,又可以为学生培养提供更新颖的知识。此后,林贤明不仅将科研上的研究转化为理论知识带进课堂,还有意识地以课堂上学生的疑问和需求作为科研重心:“我许多研究来自于课堂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做好相关研究也可以反哺课堂教学,学生也因此受益。” 学生给予她许多研究上的灵感启发,也是她的快乐所在。

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当前教育形式下高效课堂的构建尤为重要。林贤明对此深有体会:“老师反复受教育,才能跟上时代,减少和学生的代沟;多沟通的同时注意方式方法,才能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课后和学生讨论知识点时,鼓励学生从正面反面思考,借助具体事例来分析,促进学生在反复论证中深入思考,加深理解。林贤明对学生的教育非常讲究方法,“在学生有错误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这个错误我曾经也犯过,我孩子也犯过,或者社会上类似的案例是如何的,给他一个借鉴,学生可以自己认识到问题,得出改正的方法,这也是对学生是非判断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的培养。”

承前启后传经验,成己达人育新人

2019年以来,福建农林大学设计了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开展系列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带动全校各类课程的教学设计改革,把育人落实到课堂教学过程中。作为学校教学培训师团队思政育人培训小组组长,为更好地指导思政课新进教师、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林贤明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和教学经验,既搭建了培训的框架,又准备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计划,培训内容包括培训讲座、教学咨询、沙龙、教学竞赛、教学工作坊等,既有普适性的培训,又有针对每位老师的个性化“定制”培训,帮助新进思政课教师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课程思政的系列培训,林贤明认为是一种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这一创新让老师们受益匪浅。通过课程思政,学校搭建了共建共享的教学资源平台,这一平台既共享了思政素材库,又分享了优秀教学案例、特色思政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能力评价体系、评价指标等,老师可以根据需求寻找学习素材,也可以对照指标来做自身的教学反思、教学诊断。

林贤明认为,思政育人效果是潜移默化的,思政不仅仅是课堂,更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未来自己会在学生信仰、价值观引领等方向上继续深耕,也会继续致力于学校教书育人的“大思政”理念和教育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对于福建农大学子,林贤明寄语道:“不论是学习什么专业,作为农林高校的学生,应该知农、爱农,兴农,自觉承担在国家发展上的该有的强农兴农的使命和担当。”(姚诗寒)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