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近邻党建”新模式:“自治”小区真有一套!

陈欢欢 潘黄潇

2021年05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陈书记来啦!”一走进福州市鼓楼区西湖广场小区,只见居民笑着迎上来与陈素芬打招呼。做了三十年群众工作的陈素芬深刻体会到“只要真心为群众,群众也会真心待你”这句话。

陈素芬是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过去我一进小区,群众都是骂骂咧咧的,现在大家对我都很热情。”小区居民前后态度的转变,缘于小区从“脏乱差”到“高大上”的“蜕变”。

把党组织“搬”到家门口,探索“小区自治”管理模式,“大家的事就是我家的事”成了小区管理宗旨,“自治”让小区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福州因时因地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的一个案例。各小区发挥各自优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让“近邻党建”工作真正落地开花。

从“脏乱差”到“高大上”

西湖广场小区位于福州市黄金地段,出门即是西湖公园,10分钟可达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2017年前,小区物业管理混乱、设备故障频出、安保缺位、物业费也只能收齐60%,时常发生偷盗事件,群众哀声怨道。

“2014年,小区欠了16万元公摊电费,公共用电被拉闸断电,大部分电梯停运,400多户居民只能爬楼梯。”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罗禄华回忆,一些老人有家难归,只能在外住宾馆。

人流量大、人员复杂,加之安保等管理缺位,邻里间纷争不断。怎么解决?

2017年,在西湖社区牵头下,西湖广场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以陈欣欣、罗禄华为主的7名业主被群众推荐出来,成立红色业委会,党支部党员与业委会委员“交叉任职”,同时组建“小区物业管理处”,形成严密的三层自治管理体系。

自治管理体系中,业委会作为业主代表,类似于“董事会”,调配小区所有资金,并直管物业管理处。物业管理处下设保安部、工程部、行政部、财务部等部门,各司其职,也各有规章制度约束。

“我们小区自治的宗旨做得很好,就是‘为我自己家去做事’,提供安居乐业的家园,再加上有明确的制度管人管事,居民都心服口服。”陈素芬看着小区逐年向好,深有感触。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罗禄华正在查看遍布小区的监控探头画面。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供图

小区事务有人管了,老罗当初愿望的“平安、和谐、美丽”小区正在逐步实现:花费60多万元安上智能化监控系统,“楼上掉个烟头都能监测到”;4年来更换了15台电梯;3栋居民楼雇来33名工作人员,所有楼道粉刷一新、设备故障及时修复、公共停车位收费统一规范、财务每季度公开、诗书画活动越来越丰富……

老罗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小区自治管理至今,共花出去500多万元,但到现在还结余100多万元,“多亏了规范管起来,公共收入多了,每年公共收入有200多万元”。

眼下,老罗正盘算着今年为居民干点啥?“消防和路面还要做,物业还要管细一些,工作人员要穿西装上班……”

从“问题生”到“模范生”

过去,在福州晋安区有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生”小区,流动人口量大、租户多,还曾是二手贼车(电动车)的窝点,很多业主纷纷搬走。

不到两年时间,“问题生”“逆袭”成了“模范生”:自治有公约、邻里无纷争、治安无隐患、帮扶无遗漏、和谐无杂音。这个“模范生”就是茶园街道洋下西社区东南花园小区。

这两年发生了什么?“‘近邻党建’起了很大作用。”洋下西社区党委书记游玉平介绍,2019年东南花园小区成立党支部,将在职、退休、流动等不同类型党员纳入管理,形成“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小区党支部对业委会的领导。

“民情会客厅”“两议两评两公开”等平台的搭建,让小区居民说话“有地方、有分量”,共商解决小区事务。“当时谁都不愿意把垃圾屋建在离自己楼栋近的地方,我们针对居民意见,共同协商解决,还给垃圾屋布置了爬藤,从楼上看下来,看不出这是垃圾屋。”小区业委会主任叶奔忆起当时的协调场景,难掩激动。

居民参与小区“民情会客厅”(资料图)。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洋下西社区供图

小区能“逆袭”离不开“家门口”党组织的指导,更离不开小区红色业委会的“主心骨”。“小叶很热心,跟做公益一样贴补、参与小区大小事务。”提及这些年小区的巨变,小区党支部书记黄元棋感慨道。他口中的“小叶”正是叶奔。

2013年小区实现完全自治。没办公设备怎么办?叶奔自掏腰包,购置安保设备、办公桌椅、保洁工具等;业主不相信业委会怎么办?业委会成员不拿一分报酬,开会办事,自备烟、茶,公开账务,欢迎居民随时查账;流动人口多怎么管?租客需严格报备,退租也退卡,智能化“门禁”系统分类管理小区业主和租户,小区更安全了。

小区还有一项特色服务颇受欢迎——电梯坏了,20分钟要修好!“我们保安、物业主任都住在小区里,半夜起来救了很多业主。”社区居委会主任林艳说,小区服务响应迅速,很多业主觉得住在小区非常有安全感,又陆续搬回来住。

“小区自治”管理新模式,有效发挥资源优势,发动邻里共建,实现小区从“一元管理”到“多元治理”转变,破解治理“参与有限困境”,同时促进小区从“陌生人社会”向“熟人社会”转变,破解治理“文化认同困境”。

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邻党建”新模式推行以来,全省12736个小区中已有9002个建立了小区党支部,党组织覆盖率达94.3%,群众邻里感情更深了,生活和办事更便捷了,诉求渠道更畅通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