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二站:5月21日探访公益诉讼的“福建样本”

陈欢欢

2021年05月20日17: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六大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二站宣传海报。人民网 焦艳制

“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是由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携手人民网福建频道追寻检察初心、献礼建党百年、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特色品牌的重要宣传活动。

当前,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已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并列为“四大检察”。

“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二站将走进长乐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5月21日16时,人民网主播将带您探访公益诉讼的“福建样本”。

本场直播都有哪些看点?

看点一:全国第一批公益诉讼试点

福建省是全国第一批公益诉讼试点省份,提出线索来源、案件查办、质量规范、组织保障、监督制约的“五位一体”办案模式,围绕“从源头上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的要求,创新发展多项公益诉讼机制,如发布“行政违法白皮书”、在全国率先探索诉前圆桌会议机制等,部分创新工作机制被全国推广。

本场直播将全方位详解福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深度实践”,全面呈现公益诉讼“福建样本”的工作成效与经验做法。

看点二:全国首创诉前圆桌会议机制

围绕“多头治理”难题,借鉴“枫桥经验”,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探索诉前圆桌会议机制。2017年9月,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通过召开诉前圆桌会议,推动长乐古槐镇政府在短短半个月内清理、转运生活垃圾4500吨。福建省检察院把这次诉前圆桌会议成果上升为工作机制,向全省推广。

2019年7月,该项工作机制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借鉴推广。诉前圆桌会议机制是如何开展的?直播现场将为您揭晓,敬请期待。

看点三:详解“全国首例”“全国之最”案件

福建省作为全国公益诉讼试点省份之一,各级检察机关从2015年开展试点工作至今,办理了一批“全国首例”“全国之最”的案件,受到全国关注。例如,三明市清流县检察院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环保局妥善处理了28吨电子垃圾,成为全国首批起诉、第二起判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例;福州市罗源县检察院督促县国土局依法履行职责,收回被拖欠的国有土地出让金1.6亿元,成为当时全国范围内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涉案金额最大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本场直播将邀请经办检察官详解这些典型案件,并邀请亲历者讲述福建检察公益诉讼的亮点之一——守护海洋检察公益的案例,感受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带来的守护力量。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