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亲家庭陷入困境 “检调对接”助赔偿到位

2021年05月20日17: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如果没有检察机关的协助调解,以后的日子真不知道要怎么过。”近日,福州的陈女士(化名)收到赔偿金后,压在心头的担忧终于落地了。

今年1月的一天深夜,陈女士的丈夫在骑车时,被正在倒车的小货车碰倒在地,第二天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对事故负主要责任的肇事司机李某,被公安机关以涉嫌交通肇事罪移送至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

经办检察官林汀在办案时通过调查走访发现,陈女士一家并不宽裕,上有患病需长期治疗的长辈,下有一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而不幸身故的丈夫更是一家人的经济支柱。

对此,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按照相关规定,启动“检调对接”程序对李某进行释法说理,讲明积极赔偿取得谅解后可能的量刑情况。在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协商后,虽然确定了赔偿金额,但在支付方式上又产生了分歧。

“李某表示说希望分期支付,但是陈女士这边因为开销比较大,要求一次性支付;因此我们又和雇佣李某运货的公司多方协商。”经办检察官林汀说。最终,通过公司、个人等多方出资,今年5月此案的赔偿金38万元才得以一次性付清。

加上保险理赔,陈女士说,家庭困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而考虑到案发后李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且自愿认罪认罚,并与被害方达成赔偿谅解协议等因素,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对李某提出从轻从宽量刑建议。

“通过检调对接,既能确保办理案件公平公正,又能办理一案化解一事,消除社会矛盾,促进平安稳定。”林汀如是说。(程慧 汪汗思)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