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平稳 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0990件

2021年05月20日19: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20日电 (刘卿)“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有力、进展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叶雄彪在20日举行的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平稳、态势良好

据了解,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各地政法各单位将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查纠整改,教育整顿开局平稳、态势良好。

针对福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的主要工作,福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王敏夫介绍,福建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抽调279名干部组成9个省级指导组,深入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全程驻点指导;突出学习教育引领,全省市、县(区)两级党委书记和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讲党课766场(次),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4113人次、瞻仰革命烈士陵园12995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031场。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倾心为民办好实事。”王敏夫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全省248个家庭骨肉亲情得到团聚;共破获案件3449起,抓获5095人;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建立“一窗式收件、一站式服务、一趟就好”立案机制;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

政法队伍英模数量居全国政法系统首位

“法官妈妈”詹红荔、“亮灯警察”陈清洲、“知心法官”黄志丽……近年来,福建省政法队伍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数量位居全国政法系统首位。

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政治部主任、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邓佳文介绍,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各地积极开展典型选树、事迹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1046人、先进集体34个、先进个人97名。

“对标先进,锻造政法铁军。”邓佳文表示,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实现“先进一人、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组织干警赴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等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岗位及“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吴美满、“执行尖兵”陈少华团队中跟班学习,面对面开展传帮带,以鲜活、接地气的方式传递英模精神。

邓佳文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身边典型英模的宣传力度,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干警感受到英模就在身边,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真正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整顿的内生动力。

全省472个政法单位发布专项整治清单

针对整治“顽瘴痼疾”采取的具体措施,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李杰鹏介绍,目前已制定下发《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关于开展全省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集中清理核查的通知》,进行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

据介绍,截至4月28日,福建省已全部完成顽瘴痼疾整治专项清单发布工作,全省93个市、县(区)、1个开发区、2个管委会,共计472个政法单位发布专项整治清单。

针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落实的具体工作和成效,福建省纪委常委、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王强表示,截至目前,本省近2000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近800名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已适用“自查从宽”政策处理近400人。

“下一步将强化思想发动,深入做好政策宣讲工作;精准落实政策,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宽严有度;提升政策效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宽严相济,宜宽则宽、当严则严。”王强说。

全省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0990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要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政法系统邀请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会1491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604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0990件。

李杰鹏表示,福建创新政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公安机关实行高频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开设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出入境24小时咨询服务,开通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优化机动车业务办理程序,在社区设立智慧社区警务室和便民服务区,在高铁站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方便群众办事。

与此同时,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领域推出新举措;各级党委政法委部署开展对区域性治安稳定问题比较突出地区(单位)重点整治;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深入到社区、村庄、企业、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