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古城提升:花巷寻“花” 留足深厚文化底蕴

2021年05月21日14: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泉州花巷,一条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街巷。

唐代泉州子城南城墙在此,元代设有驻军的蒙古人,故又称“蒙古巷”。清末民初,巷中聚集多家人造花店铺,姹紫嫣红,遂改称“花巷”。

东起中山中路,西接许厝埕、新路埕,直抵新华路,全长700余米,花巷不仅具有自唐朝以来悠久的历史与遗存,同时还是传统手工艺一条街,突出的文化多样性,承载泉州人丰富集体记忆。

2020年下半年,泉州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要求,分期分批对29条古城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提升。泉州文旅集团负责组织实施古城街巷综合保护提升项目地上工程。

按照“见人、见物、见生活”“留人、留形、留乡愁”的要求,综合考虑交通组织、管线迁移、施工进度等方面问题,对于花巷这条人文景观丰富的古街巷,泉州文旅集团古城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制订科学的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和工期,全力推进街巷路面铺装及建筑立面提升建设。

以花为名,因“巷”制宜

针对花巷存在的建筑外立面杂乱、木质结构房屋隐患等问题,古城发展有限公司将通过对花巷进行综合提升,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花巷中保留了不同时期的闽南传统建筑与西方文化不断融合的时代特点,从花巷的传统民居,到许厝埕的洋楼,再到新路埕的现代办公建筑,街巷的历史风貌特色鲜明。

在立面修缮提升工程中,特邀请专业技术精湛的工匠采用闽南传统建筑工艺和传统材料进行修复提升,原真性修复保护街巷传统风貌。

花巷36-1#原先是一栋较为现代化的建筑,根据其建造的年代,在修缮提升过程中,古城发展有限公司严格遵循标准工艺流程,进行“润物细无声”的细致修缮,水刷石墙面、堆塑水泥花、万字框等修缮工艺,打造成具有民国风的特色建筑。

已完成的路面修缮排水沟镂空花石板雕刻。泉州文旅集团供图

业态提升,形成文化街区

一街一巷保留历史风貌,一物一什记录城市人文,随处散发的文化味道聚起存在感、归属感、幸福感,才能彰显城市品位、人文关怀和古城特色。

花巷,是泉州一条具有多元文化交流属性的重要街巷。从曾经著名手工艺人聚集地,到如今充满活力的生活街道;从中国宗祠庙宇到西方的天主教堂;从闽南传统古厝到中西融合的现代建筑。

花巷。泉州文旅集团供图

在业态提升方面,泉州文旅集团在保护修缮花巷传统建筑,协调促进街巷风貌改善的同时,对街巷的空间布局、外观风貌、经营特色、生态景观、配套设施、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等方面,作出科学定位和详细规定,打造城市记忆空间节点,引入新业态,让花巷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得到提升。

据悉,泉州文旅集团今后还考虑营造非遗展示园区、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等,并与中山路连接起来,形成文化艺术街区,传承历史文脉,留存城市记忆,让街巷更有文化品位。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