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福州举办

2021年05月21日18: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21日电 (林盈)21日上午,时值国际茶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首届“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于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主产区负责人,以及茶业从业者、有关专家齐聚一堂,以茶为媒,共同探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当前茶产业在发展中存在发展方式粗放、品牌发展滞后、科技转化率低、供需失衡凸显、业态融合单一等问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指出,茶业发展正步入产业补短板、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应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推进乡村振兴与融合发展。

如何调动各种要素,激发茶产业活力,让茶业健康发展?

王庆认为,要打造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茶叶品牌。打响茶业品牌可带动上下游产业积极性,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据统计,目前我国茶叶类登记注册商标总数达100万件,但具有广泛认知度的品牌仍较为有限。因此,不仅要在源头上控制产能、提高生产效率、监督规范市场,以品质促消费升级;还要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建设,发挥科技在工业化、智能化中的赋能,并推进生产、管理、商业和服务模式的创新。

“要吸引年轻人饮茶、爱茶,茶文化博大精深,大有文章可做。”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杨江帆表示,福建有着悠久的茶历史和丰富的茶文化,值得挖掘其内涵,为品牌培育和市场优化提供助力,并推进茶业走向国际。

同日,在福州三坊七巷还举行了“中国福茶主题文化展”“福茶市集茶道品鉴大赏”等系列活动。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