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仙戏演员黄艳艳喜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21年05月22日08:0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莆仙戏演员黄艳艳喜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梅绽金陵,花红艳艳。21日晚,第八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南京揭晓。由福建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精心组织选送,省文旅厅和莆田市委市政府倾力支持,福建省莆仙戏剧院一级演员黄艳艳在激烈比拼中脱颖而出,名列金榜。至此,福建已连续十届蝉联我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

10日下午,莆仙戏《踏伞行》亮相南京市文化馆大剧场。该剧由当代著名剧作家、省剧协顾问周长赋编剧,知名导演徐春兰执导,近年来屡获大奖。师承黄宝珍、王国金、王少媛等多位莆仙戏表演艺术家的黄艳艳,饰演《踏伞行》中王慧兰一角,其嗓音醇厚甜美,音域宽广,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汇新唱法,又葆有浓烈韵味;表演端庄惠秀,蹀步、摇步足下生花,与手法、肩功、眼神融合一体;人物情感表达委婉细腻,从容洒脱,声情并茂。

作为我省唯一入围选手,黄艳艳凭借在《踏伞行》中的惊艳表现,以戏曲类前茅的决赛佳绩顺利“摘梅”,成为继省剧协副主席、莆田艺术学校校长王少媛之后莆仙戏盛开的“第二朵新梅”。至此,福建共有17人18次荣膺梅花奖(含“二度梅”1位)。(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杜牧君)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