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吹多了干眼症找上门 医生提醒:此病要及时就诊

2021年05月23日11:28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空调吹多了干眼症找上门 医生提醒:此病要及时就诊

过度用眼以及烟尘环境,都是干眼的主要诱因。不过,近期高温天气,又进入吹空调“续命”的时节,干眼症成为高发疾病。眼科医生提醒市民,常吹空调要提防干眼症侵扰。

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小陈本来每天就要长时间对着电脑,晚上又经常加班。公司开启空调后,他的双眼更加干涩了,还伴有烧灼感,视力也出现了下降趋势。没有时间到医院就诊,小陈自行在药房购买滴眼液,刚开始还有点效果,但持续效果不佳,甚至产生了药物依赖感,不点就不舒服,比原来更严重,使用剂量不断加大。无奈之下,小陈到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寻求帮助。

眼科王山山医生接诊后,通过检查和辨证论治后,通过针刺、刮痧配合口服中药治疗两周,小陈的眼部干涩不适得到了明显缓解。

王山山介绍,干眼症原本是秋冬季节的流行性疾病,但如今因空调的高频率使用,致使夏季也成为干眼症的高发季节。夏季紫外线较强、室外温度高,加之长期在冷气房中,会加速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症。目前对干眼症主要的干预方法是泪液成分的替代治疗,常用的有人工泪眼、保湿剂、泪膜稳定剂等,但不能明显改善患者泪液分泌,长期使用眼药滴剂还可能对眼表造成损伤。许多人在购买滴眼液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喜欢购买成分复杂的国外滴眼液,起初使用眼睛很舒适,时间越长,干眼症状越加重。

医生提醒:一些眼药水里添加了收缩血管的成分,虽然滴完一时眼睛很舒服,但治标不治本,用多了还会产生依赖性,加重干眼症状,甚至引起结膜反射性充血。预防干眼症,在避免用眼过度、经常眨眼、加强运动、多吃对眼睛有益的食物之外,也可以采用中医特色针刺、熏灸、刮痧、贴敷疗法,配合中药对干眼症进行辨证施治。一旦发现眼睛有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畏光、眼红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