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院士专家为福建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建言

2021年05月24日08:3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24位院士专家为福建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建言

中国工程院福建研究院专题咨询项目“福建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研究”日前召开启动会。会议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副主任何鸣鸿,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省科技图书馆、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单位的24位院士专家,为福建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建言献策。

陈勇院士指出,项目研究对促进相邻两省科技创新合作将大有裨益,希望项目研究聚焦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找准合作定位,明确双方在合作中的角色和目标,避免同质化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建立科学合作机制,针对某些领域或关键技术,由两地职能部门共同支持出台重点专项,提出具体合作举措。

何鸣鸿指出,广东与福建同属南海发展集群,广东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带动了很多新兴产业发展,而福建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海洋装备等领域具有优势,双方合作需综合考虑互补和差异化发展等问题。

会上,项目组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前期工作以及研究思路,与会院士专家围绕项目研究方向、目标、思路等展开研讨,分别从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开展技术和产业合作、加强人才交流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中心蔡国田研究员表示,将积极吸纳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聚焦福建科技创新需求,完善调研方案,谋划提出两地创新合作的政策建议。

“福建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研究”是福建研究院立项的第二批专题咨询项目,陈勇院士和30多位跨领域专家参与研究。项目主要分析福建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的可行性、目标定位、需求辨识等,研究提出福建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的实施路径。(记者 李珂)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