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5月24日10:24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漳州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前,中共漳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漳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个篇章”总目标、“四大重点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通知》明确,漳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致力推动民生提档,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培育对台合作先行区,深化漳台融合;加强数字漳州建设,以数字赋能增效;打造生态之城,构建富美新漳州;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等8大方面开展,先行示范推进4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着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通知》强调,要立足服务群众,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确定办实事项目,建立闭环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机制、学习转化机制、评价反馈机制。要立足依靠群众,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积极搭建公共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立足引领群众,深化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组织单位基层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民服务,因地制宜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精心设置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志愿服务,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注重分层分类,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组织办实事求实效分别提出要求。要强化宣传引导,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相结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鼓励时代楷模、八闽楷模、最美人物和各行各业代表人士中的党员带头参加实践活动,以点带面推动解民忧、破难题。要务求实效实惠,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记者 吴静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