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1+1”构建“四结合”思政课教学模式  落实“培根铸魂”

2021年05月24日15: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打造“理论+实践”“思政+专业”“线上+线下”“必修+选修”的“1+1”组合,构建“四结合”思政课教学模式,切实形成理实育人、润德树人、融媒聚人、课群化人,融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时间与空间于一体的培根铸魂思政育人大格局。

以专题化为主线,打造“理论+实践”的理实育人模式

围绕思政必修课程组建3支课程教学团队,由校外专家、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相关教师等N名教师组成,通过集体备课重构教材体系,打造专题化教学模块,每学期要针对专题进行修订完善,补充更新教学案例和问题研讨。全校聘有16名思政课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

在注重思政课教学改革理论性与思想性的同时,结合专题化教学内容打造“3+X”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库,3门思政必修课程要求学生完成必修实践项目与选修实践项目,切实打造以专题化为主线、“3+N”与“3+X”结合的理实育人模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让“大思政课”更加鲜活,直抵人心。

以五结对为介质,打造“思政+专业”的润德树人模式

实施思政课教师“五结对”协同育人制度,每位思政课教师结对一个系部、一个教研室、一个辅导员、一个社团、一个班级,携手共创“1+1>2”思政教育效果。2020年思政课教师共结对所有二级院系部、16个教研室、16位辅导员、16个班级和6个社团,指导开展结对二级院系部活动62次、教研集备31场、结对辅导员工作28次、班级结对活动46场、社团活动73次、打造品牌活动6项。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改革,指导各院系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项目申报,2020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项目一、二、三等奖各1项;指导并参与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3支思政课教师队伍荣获优秀指导团队奖;指导并参与学校“课程思政”试点建设项目14项成功立项,切实推进“五结对”协同育人,有力推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以混合式为向导,打造“线上+线下”的融媒聚人模式

在创新线下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融合线下思政教学资源的同时,积极建设“网络精品课+网络教学端+网络资源库+虚拟仿真端+思政课实践平台”为一体的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数字马院建设为契机,完成思政课备课网络资源库的采购,为全校教师开展思政类网络教学以及集体备课提供丰富资源。除此以外,搭建集学习通、优学院、易班优课、天使之城等网络教学平台“高度融合”的“一站式”的思政育人平台,将思政课教学、选修课授课、理论社团研学、教师教学比赛、马克思主义理论比赛等搬上网络,大大激活了思政课育人的活力。通过以混合式教学为向导,重点打造“一站式”线上融媒体教学资源库,大大提高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

以“三进”为目标,打造“必修+选修”的课群化人模式

发动全体思政教师整合课程资源,全新打造“新思想”和“四史”教育系列课程群。开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脱贫困》等新思想系列选修课6门,开讲《风雨如磐暗故园——近代中国百年沧桑巨变》《中国革命史》《红色文化鉴赏》等“四史”选修课4门,以及哲学等其它选修课共计16门。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史等“四史”课程的学习教育,开设了以百年党史等为代表的选择性必修课,积极打造“必修+选修”的系列课群化人模式,实现必修课与选择课的无缝合力,为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奠定了理论基础。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