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检察院:走访调研进企业 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5月25日16: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充分开展“亲清检商”检察助企工作,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同时开门纳谏促整改,切实推动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实效。近日,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蔡福华带领驻仙游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主任黄超英等人走访省、市食品行业龙头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企业文化、责任风险管理机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就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倾听企业对检察工作的呼声期盼。

蔡福华一行同企业高管人员进行了座谈,就企业文化、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发展规划、加强管理、司法需求、意见建议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希望企业能够在合规管理方面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建章立制,防范风险,成为一个全方面的“龙头”企业。同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司法问题可商请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或提供法律服务。

蔡福华指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支持,助力企业合规管理,依法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保障企业合法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将成为常态化工作机制贯彻执行。

蔡福华进一步建议企业在合规经营方面落实主体责任,设立机构、配备人员,制定食品安全的制度文件,并定期修补、改进、提升;要在原辅料采购、精准投料、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存储、销售等链条环节上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责任,定期对生产过程、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产品风险严控;要加大研发、检验检测设备的投入,加强产品标准的制定。

会后,蔡福华向该企业赠送《食品安全法注释本》《食品安全法200问》等与企业生产安全相关的法律书籍,助力企业合规管理;同时赠予企业高管“检企联系卡”,畅通检企联系渠道。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