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进党史教学点

红色之路悟初心  补钙壮骨再出发

2021年05月25日19: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党校策划了学党史红色之旅环节,为我们准备了一道营养十足的“补钙壮骨大餐”。当我们追寻伟人和无名英烈们的足迹,切身体会到红色文化的无限魅力时,心灵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尽管只有短短一周时间,却胜似平时千百堂政治课。

在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馆,在历史时空的不断变换中感受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脉动,体验“真理的味道”,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在林俊德精神教育基地观看将军先进事迹《马兰谣》视频资料后,我们深深被将军“一息尚存拼搏不止”的奉献精神所触动。他忠诚于祖国和人民,“春蚕到死丝方尽”的高大形象,则永远鞭策和鼓舞着我们向上、向上、再向上,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出一流的工作成绩。这才是向将军学习的最好行动,也是对将军最深切的缅怀。

在瞿秋白纪念馆,我们凝望着富有鲜明战斗性的标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温瞿秋白烈士一生的光辉事迹,感悟着瞿秋白同志抛头颅洒热血、救亡图存的信念。

在松毛岭,沿着38级台阶拾级而上,我们全体学员怀着无比肃穆的心情,向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献花。肃立在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前,万余名牺牲的无名红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画面仿佛飘现在眼前,我们被革命先烈们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

在古田会议旧址群,这里每一处山山水水都完整地印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承载着中国革命史的无限荣光。我们认真地观看着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文物,睹物思昔。思想之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照亮前行之路。对我们来说,红色记忆不再仅仅是纪念馆展板上的文字和图片,更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的不竭动力。

在朱德率红四军出击闽中纪念馆,红军战士的题壁留款信,是当年红军军纪严明、秋毫无犯的历史见证。遥想当年的烽火岁月,这不仅仅是几行普通的文字,它更映照出了红军队伍和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内在精神,为我们阐述了为什么要守纪律、讲规矩以及如何才能做到“严守纪律和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道理,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启迪和鞭策。

一周来,踏寻红色足迹,在红色文化中学习党史知识,在红色氛围中增强党性修养,我们深刻领悟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进一步深化了对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脚下之行虽已结束,但精神之旅却永不停歇。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一定会努力发扬革命精神,在继承先烈遗志中求突破、求创新,带头发挥典型模范作用,将此次红色之行所汲取到的力量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姚珊珊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学员 莆田市荔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