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港: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当好粮食“搬运工”

2021年05月27日09:0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漳州港: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当好粮食“搬运工”

招银港区在进行粮食装卸作业。曾宇欣 摄

今年1—4月,漳州开发区招银港区完成粮食吞吐量92万吨,同比增长46%,粮食疏港83万吨;后石港区完成粮食吞吐量19.76万吨,同比增长1208.86%,粮食疏港26.63万吨。

漳州开发区招银港区是福建省最大的粮食中转港,全国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第一批全国粮食现代物流建设示范单位,后石港区则是厦门湾内最大的散杂货泊位。今年以来,漳州港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抢抓市场为核心,北接辽港,南接汕头,持续加强与招商港口系统内的单位协同,稳住并扩大粮食市场基本盘,做大做强做优粮食等主营业务,促进粮食吞吐量增长。

今年以来,在厦门港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漳州港积极发挥粮食物流通道的节点辐射作用,与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共同在“海运—港口—铁路—企业”的物流产业链上做文章,以海铁联运的方式不仅为客户提供更小货损货差、更少物流成本、更省运输时间、更具价值的服务。还将港口粮食辐射延伸至省内闽北,省外赣南、揭东地区,与锦州港、营口港、大连港、大型散粮船公司签订散粮定线班轮协议,共同为客户揽货配舱,提升卸船效率,稳定粮食供应渠道,稳定北粮南运通道。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制定“散集水水、散散水水、水水铁”等综合物流方案,丰富粮食物流运输方式,有效降低综合成本。

此外,为积极服务区域粮食生产,在港口仓容紧张、仓储压力大和粮食船舶滞期费用高的情况下,漳州港积极向海关协调相关业务流程,获得海关支持指导,允许外贸粮以直提的方式存储至漳州开发区中央储备粮直属库,港口增加了10万吨港外临时仓库,保障了粮食企业仓储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作业计划,缩短车辆在港时间和疏港时间;增购相应设施设备,制定并完善操作工艺,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强化安全储粮措施,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确保储粮安全。

下一步,漳州港将继续以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供给为己任,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为核心,不断当好粮食“搬运工”,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港口力量。(通讯员 郭智敏 许小燕)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