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五个融入”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2021年05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师范学院以融入日常、融入教学、融入文化、融入网络、融入实践“五个融入”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融入日常。抓好组织领导,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4个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为35项工作任务、58条具体措施,召开动员部署会,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推进日常化的工作领导体系。抓好示范带头,举办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20多场,带动基层组织集中学、支部党员跟进学、班团组织全面学。抓好统筹推进,压实“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主体责任链条,全校21个二级党委(党总支)、118个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500多场。举办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的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各类培训,今年以来已专题培训1300多人次。

二是融入教学。构建思政课课程群,2021年新开设7门公共选修课,开设中共党史专题选修课。推进课程内容转化,把《摆脱贫困》等系列采访实录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章节,录制《晋江经验的提出与启示》等28堂微课,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精品项目。实施教学方法改革,推行“案例式”“解惑式”等启发式、交互式教学方法,建设思政课网络学习测试系统,推出线上讲解、答疑课程,推进思政课教学线上线下融合;组织学生参加“四史”学习、“网上重走长征路”“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三是融入文化。赓续百年红色文化,到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华侨历史博物馆等泉州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20多场,组织师生现场祭扫泉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网上“云祭奠”革命先烈1万多人次,以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为平台举办党史学习活动400多场次。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举办“学百年党史,践初心使命”书法展、经典诵读,用中华优秀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发挥专业特色开展系列文体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里“读起来”“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舞起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艺术表演类乙组(专业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四是融入网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以“学习强国”APP、易班平台、官微等“指尖上的课堂”,构建适应大学生代际特点的网络思政空间。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利用学校新媒体矩阵推送“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读”“每日党史一问”“百年党史小视频”等,实现网络竞答、互动分享;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网络文化活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打造“网、屏、微、报、台”宣传体系,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变“独唱”为“合唱”。

五是融入实践。聚焦重点任务抓调研,校院两级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确定52个调研课题,开展校内外调研120多场,结合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梳理形成第一批工作任务清单132项,加强督查督办、压茬推进。聚焦服务师生抓作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校内电动车管理和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联合属地派出所、交警中队集中开展调研排查、专项整治;启动网上服务大厅、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建立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全校805名党员教师挂联学生宿舍2616间,走进学生、关爱学生。聚焦事业发展抓落实,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更名大学补短板挂图作战表,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