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小学周边小店"三无"玩具出没 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2021年05月28日09:46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小学周边小店"三无"玩具出没 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执法人员对市民反映的文具店进行现场检查。(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督管理所供图)

  断掉的手指头、耳朵,还有蟑螂、蜘蛛等……近日,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反映,近期在小学周边流行一种在外观、颜色和手感上都酷似人体器官的整蛊玩具,十分吓人。这让不少家长担心:这么恐怖的玩具适合儿童玩吗?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店家 整蛊盲盒小学生很爱买

  近日,记者前往厦门市仙岳小学,并在该校旁的一家文具店发现了市民反映的玩具。该玩具一盒2元,主打“整蛊盲盒”噱头,在玩具包装正面,赫然印有耳朵、鼻子、老鼠等图案。观察外包装,记者发现这类玩具并未标注产品厂家、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等信息。

  记者从中抽出了蟑螂、手指等5款“玩具”,大小和手感都十分逼真。商家告诉记者,盒中还有“兑换券”,有机会获得5元至100元的现金或其他相应产品。

  商家称,这些仿真玩具的主要购买者是小学生。“小孩猎奇多买来吓人。”该商家说,此前并未收到针对该玩具的投诉。

  另一位文具店主表示,曾看到有同行每到愚人节、万圣节就卖该玩具,但自己并不敢卖。“吓不吓人另说,关键担心它不合法。”这位商家说。

  家长 担心影响孩子身心发展

  一位小学生告诉记者,曾有男同学带该玩具到班上恶作剧,“他们放到抽屉里吓女同学。有人觉得好玩,可那个手指让我觉得恶心。”

  学生家长张先生说,这类整蛊玩具造型恐怖,在校园周边卖会影响小孩的身心健康。投诉的黄女士也认为,小孩心智尚未成熟,这些仿人体器官的“玩具”娱乐化了小孩对人体器官的敬畏,不利于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塑造。“有关部门应该把关,不能让这种玩具随便售卖。”黄女士说。

  执法人员将追查进货渠道

  昨日,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对上述文具店进行现场检查,并未发现仿生人体器官玩具,但经营者表示确实出售过。执法人员将对商家进货渠道进一步调查。

  执法人员表示,将加强对校园周边店面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销售“三无”产品等违规行为。(厦门日报记者 蒙婧)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