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商学院:以“五加五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28日16: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商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部署,积极探索实践“五加五促”模式,强化学习教育,做到点面结合抓重点,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学习教育机制,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领学+交流,促少数引领学

学校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持续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处级干部交流发言机制,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多悟一分,有力带动二级学院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必读+研读,促潜心静心学

学校集中采购指定必读书目发放给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开展读书班、研讨会集中原原本本学。采购一批研读书籍发放给师生,通过举办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引导师生静心学党史、用心感党恩、真心跟党走。

线上+线下,促随时随地学

创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举办处科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开展“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宣传活动,组织师生观看“同上党史思政课”报告,组织学生参加全省高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第五届全省校园微拍大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做到线上时刻学党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党史专题校园行活动方案,举办党史优秀图书推介、党史图片展、红色歌曲传唱、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推动连江党史方志成果进校园,开设“名师大家讲党史”大讲坛,“党史故事大家讲”微讲堂,做到党史学习天天见、声音时时闻、活动处处有。

教师+学生,促互帮互助学

举办思政课教师讲党史集体备课活动,专业课教师“党史+专业”翻转课堂示范教学活动,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时发力、同向而行,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把“干巴巴的说教”转向“热乎乎的教学”。围绕以“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打造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持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构建师生共同学党史的大课堂,形成师生互帮互学、共同成长的良好风气。

辅导+实践,促高质高效学

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名师大家上讲台讲党课计划,邀请了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教授到校作宣讲报告。充分利用好福建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多,连江地区红色资源、革命先辈多的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文献档案馆。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