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院:创新四项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28日17: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光学院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创新四项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广泛宣讲,开动党史“播种机”

组建由校外专家、学校领导、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及优秀学生干部等人员组成的党史教育宣讲团,为师生定期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30余场,播撒红色种子,厚植爱国情怀。一是邀请现役军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抗战老兵等进校为全体师生做宣讲报告,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将爱国情、强国志牢牢根植于心;二是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福州大学、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专家作党史专题讲座,为师生讲述中国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三是举办“梦想讲坛”,通过组建党史教育学生宣讲团,让优秀学生党员现身说法,分享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实践感悟,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感召力和亲和力,让党史教育更加有党味、有新意、有温度。

品读经典,学思践悟“新思想”

开展“品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微信群百日会读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共同组织学生用100天的时间共同品读《铁道游击队》《红旗谱》《苦难辉煌》等红色经典书籍,观看《党史一百讲》《榜样5》,每天线上打卡,上传阅读心得,每个月举办一场“线下会读”,由学生担任主讲,指导老师进行总结点评,通过互动式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深学透,增强学习效果。

智力扶贫,助力建设新农村

近年来,学校将“课程思政”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组织全校38个专业千余名师生,深入福建省20多个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当地落地实施精准扶贫项目100余项,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举办“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成立“‘阳光直播引擎’乡村振兴工作站”,教育引导师生面向基层走进农村,感受在中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变迁和美好前景,让师生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树品格、献爱心、长才干。

加强研究,建好学科“加油站”

充分发挥教育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和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乘势抓好党史学科建设,加大党史研究力度。大力推进重要课题的研究进度,化中华传统文化学术研究,大力弘扬和推动中国古代优秀文化、船政文化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好国学教育研究院。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