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福建

探访泰宁际溪村:高速公路揭开“世外桃源”的神秘面纱

林盈

2021年05月29日13: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坐落于福建泰宁群山之中的际溪村,是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人民网 林盈摄

坐落于福建泰宁群山之中的际溪村,是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着独特的丹霞田园风光和悠远的人文历史。这个山野间悠然生长的小村曾有李纲、朱熹、杨时等历史名人在此隐居、讲学,还有两座千年古寺香火相传,偏远的地势为际溪村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然而,远离世俗纷扰的同时也让村子的发展受到了阻碍。尽管盛名久负,但直到2015年际溪村村财收入仍不足5万元,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因留守务农的收益十分微薄,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

环村公路畔有溪水淙淙,绿林悠悠。人民网 林盈摄

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该怎么走?交通是关键。

随着国家交通网络的完善,际溪村这个深山中的“桃源”一点点揭开了神秘面纱。如今,从福银高速寨下、泰宁收费站出发,15分钟内就可到达际溪村。全域旅游的发展趟出了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道路。

今天的际溪村既有世外桃源式的田园之美,也有现代化的基础配置。人民网 林盈摄

不仅如此,2014年12月,台湾乡建团队进驻际溪村,开始“世外桃源”的现代化改造。因际溪村是明朝兵部尚书李春烨的故乡,村民大多姓李,于是有了以农耕文化与人文历史文化为核心的“耕读李家”之名。

走进今天的际溪村,与山水相融的灰瓦红檐、玻璃木屋外,有翠竹青山两相掩映,民宿民居点缀林间。高处俯瞰,有环村公路交错田陌,五彩群芳依水而开……

山水相融,竹林掩映的际溪村。人民网 林盈摄

便利的交通给这个远离尘世的小村带来了更多人气,全域旅游的潜力日益显现。越来越多村民选择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就业。骑行运动、茶艺交流、研学培训……市民游客源源不断从城市中慕名而来,在这里寻求内心的宁静和精神的疗愈。

2019年,际溪村的村财收入较2015年增长了近5倍。先后获得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福建省森林村庄、省级文明村镇社区等荣誉称号。文创、民宿等新业态的落地生根让际溪村的乡村振兴越走越实、越走越火。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