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学习工运史开启新征程

2021年05月30日10:1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厦门:学习工运史开启新征程

  厦门总工会旧址位于厦门市大同路土堆巷68号,是大革命时期厦门总工会的机关所在地,也是福建省保存下来的反映大革命时期福建工人运动的唯一建筑。不久前公布的100个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厦门总工会旧址榜上有名。

  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这幢小楼,近日吸引了不少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前来“打卡”。大家透过展墙上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重温当年工人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工人运动的历史。

  1926年2月,中共厦门大学支部在厦大囊萤楼成立,共产党员罗扬才任支部书记,这也是福建省的第一个党支部。党组织建立后,积极在工人当中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发展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建立党团支部,并直接领导厦门地区的工人运动。

  深入学习厦门党史、工运史,聆听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工会干部陈江雪眼中含着泪花:“工运史和党史是紧密相连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工会干部,我们定当牢记新时代工会职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工会旧址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前后历经三次大修和几次小规模的修复提升。最近一次大修是在2018年4月,再次焕发新生的厦门总工会旧址还设立陈列馆,馆内珍藏着一代又一代工会人用心搜集的史料,述说着党领导革命的初衷。作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厦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厦门总工会旧址陈列馆让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沉浸其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

  “参观完厦门总工会旧址陈列馆,更直接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与坚定信念,进一步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热情。”参观者蔡艺华说,“我们将组织更多部门的党员、职工来学习,汲取信仰的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践行新时代‘双满意’工程中找准定位,推进各项工作开启新征程。”

  厦门市总工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工运史学习相结合,包括用好厦门工人运动红色资源,组建工会红色宣讲员志愿者队伍,邀请工会老党员为年轻一代工会人讲党史、上党课等。近半个月来,厦门总工会旧址陈列馆已接待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单位(团队)约60批。

  今年“五一”假期,厦门市总工会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打卡”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活动项目联合全市红色资源互动,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