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防办:多措并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5月31日15: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福建省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守护“人民防空为人民”初心的重要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与促进人防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在简政放权、打通堵点上动真格、抓落地,在规范审批、加强管理上下重手、出实招,在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上做文章、求实效,取得良好效果。

聚焦简政放权 做到权力下放“应放尽放”

近期,泉州市人防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优化营商环境。目前,泉州市人防办已将中心市区人防行政审批事项中的“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报建审批”“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平时使用公用人防工程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鲤城区、丰泽区人防办,并委托泉州经济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实现下放权力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在下放过程中,明确要求加强无缝精准对接,确保做到权力下放到位,政策执行到位。

聚焦改革创新 实现行政审批“质效双提”

泉州市人防办在人防行政审批中,突出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有效提升质量和效率。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施工许可阶段就地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时限由4个工作日调整为3个工作日,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调整为2个工作日,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调整为2个工作日,提高了审批效率。调整优化审批事项,将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提升至100%,“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率提升至100%,“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率提升至76.92%。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服务事项审批全部并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并联审批,实现一窗收件、集成服务、并联审批,切实加快项目报批效率。

聚焦服务泉州 力促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事前咨询服务,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过程服务。针对下放人防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做好与承接单位的工作对接,通过跟班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各区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事水平,建立全市各县市人防审批工作群,及时沟通和开展审批业务指导。

组织编制人防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汇编,引导建设单位学习,并加强业务指导,为支持全市重点项目,提供精准服务,为建设项目提前开工争取时间。

据了解,泉州市人防办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围绕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这个中心,从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入手,继续深入开展放管服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更加满意。(高科榕 彭勇)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