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妇联开展丰富多彩的庆六一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年06月01日09:2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市妇联开展丰富多彩的庆六一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为不断汲取百年党史中优良家风“红色养分”,厦门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联合相关部门,以“童心向党·欢庆六一”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适合少儿特点、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激发全市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琪表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开展10大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在节日中体验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度过一个文明健康、活泼向上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接下来,市妇联还将继续发挥“联”字优势,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载体,全力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竭力为妇女儿童提供贫困帮扶、普法维权、心理疏导、健康关爱、教育咨询等惠民服务。

关注儿童成长 以艺术形式回望征程 讲好红色故事培养时代新人

5月29日晚,市妇联、市妇儿中心联合举行“童心向党颂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六一文艺晚会,晚会在架子鼓《鼓舞中国》、朗诵《您是天上的一颗星》致敬刘惜芬英烈中拉开帷幕。整场演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以健康活泼、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通过经典诵读、话剧、舞蹈等多种形式,汇聚成一首“童心向党”的颂歌。

《厦门红色事迹你知道吗?》这一首儿童集体诗朗诵拉开了另一场亲子文艺演出的序幕。5月30日下午,在地铁1号线吕厝站,市妇联联合厦门轨道交通集团、福建省孟子书院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快闪活动。儿童红歌联唱《童心向党》《再唱山歌给党听》,红色故事联颂《红船行中国》《小英雄雨来》……活动以文化艺术为载体,引导少年儿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妇联积极拓展教育实践覆盖面,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上好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市妇联联合市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举办“最美的歌儿献给党”——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少年儿童歌手赛。

关注困境儿童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切实做好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

今年以来,市妇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与此同时,主动融入“爱心厦门”建设,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儿童身边。

用画笔叩开心门,一幅幅的画作上面,是“星星的孩子们”描绘他们眼中的绚烂世界。5月28日上午,市妇联、市残联联合相关部门走进市心欣幼儿园,举办“情暖童心喜迎六一”儿童绘画比赛,心欣幼儿园50名有绘画兴趣爱好的儿童参与了比赛。

六一前夕,市妇联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区妇联积极发动本区妇联执委、干部、巾帼文明岗,因地制宜开展爱心妈妈、爱心姐姐与困境儿童共度“六一”“实现儿童微心愿,点亮儿童微梦想”“情暖童心喜迎六一”儿童绘画大赛等主题关爱活动。

为切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市妇联开展“欢庆六一节,为贫困儿童‘送’读”活动,为全市400名困境儿童赠送书籍。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六一系列活动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特别是关注农村贫困儿童、流动和留守儿童、单亲特困家庭子女及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真正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各级妇联也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的责任意识。同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 “儿童之家”“巾帼文明岗”“爱心妈妈”等社会资源优势,开展符合少年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关爱帮扶活动。

关注儿童安全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让孩子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保证儿童的安全,是妇联组织送给孩子最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给儿童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排除威胁他们的安全隐患,让他们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这一份安全小常识问答,完成简单问答即可获取游戏通关卡;这是一次应急救护现场实操,完成2组心肺复苏实操可通关;体验生活常用绳结操作,跟着老师学习正确的做法并熟悉用途就可以通关了……5月30日上午,在中山公园,市妇联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守护生命安全”2021年六一体验式生命教育趣味游园活动。

据介绍,游园活动以游戏、互动、体验方式设计通关环节,家长孩子们通过互动答题即可获得“通关卡”,凭通关卡即可亲子协作进行生命健康安全项目通关体验。活动通过寓教于乐、互动实操、游戏体验的方式,让家长及孩子们在玩耍、学习、游戏、体验中提升自身应急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接下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其中,将以“关爱儿童”为主题,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儿童安全、儿童心理健康、儿童陪伴、亲子阅读、预防性侵等儿童成长问题。

关注家庭文明 向家庭“好榜样”看齐 创新形式引导儿童弘扬家国情怀

六一前夕,市妇联联合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寻找最美活动。其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建最美家庭”宣传活动,通过活动挖掘铭记党史党恩、发扬革命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最美家庭典型,并注重寻找孝亲敬老、绿色节俭、清正廉洁、移风易俗等方面突出家庭,形成人人学习最美家庭、户户争当最美家庭的深厚氛围。

近年来,市委文明办、市妇联等相关部门致力于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自2014年以来,已寻找全国“最美家庭”19户,省级“最美家庭”81户,市级“最美家庭”716户。通过好家风好家训正能量的传播,让“最美家庭”的优良传统能够在社会上引起更大的反响。

这期间,市妇联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等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弘扬“优良家风·创建文明家庭”主题活动。全市各级妇联积极配合做好评选推举“新时代好少年”工作,培育、挖掘、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典型事迹,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推荐工作,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学习事迹、涵养美德、争当先进的过程。

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市妇联联合厦门市图书馆以“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快乐绘本秀——家庭经典阅读推广大赛”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儿童弘扬家国情怀,珍惜当下幸福美好生活。

即日起至6月15日,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市关工委还将在厦门市广大家庭中开展“鹭岛红色家风故事汇”征文大赛,将征集原创的红色家风、家风家训等故事。届时,优秀征文将集结成册出书;部分优秀征文进行再创作,在“爱阅之城——开学第一课”晚会上进行展示。通过开展征文活动,引导妇女、儿童和家庭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推动爱党爱国爱家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翁华鸿 王舒静 黄晓珍)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