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推进教育均衡建设教育强区  获评“双优秀”

2021年06月02日14:2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同安区推进教育均衡建设教育强区 获评“双优秀”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凤祥校区办学规模36个班,今秋将正式开学。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2020年对县“两项督导”结果,同安区从全省22个被考核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获评“双优秀”。

“两项督导”,指的是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安已连续三次在“两项督导”中获评“双优秀”。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同安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一贯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对同安教育提质扩容、稳步发展的肯定。

“十三五”期间,同安区硬件软件两手抓,着眼学位供给、教师培育、教育信息化等方面,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教育事业全方位提升。未来,同安区将继续围绕“有学上”“上好学”“育人才”等目标,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教育强区提供有力支撑。

投入持续加大“十三五”新增学位4万多个 今秋还将扩容7000余个

雪樵公园西侧,一座崭新的嘉庚风格学校拔地而起。它是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凤祥校区,办学规模36个班。今年秋季正式开学后,这所学校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将极大地缓解片区配套不足之“渴”。彩虹跑道、科学实验室、南音教室等硬件设施,也将为孩子留足活动空间,助力他们全面健康发展。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片区发展,教育先行。深谙这一点的同安,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遗余力地推进学校建设、加大学位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同安区累计投入约24.4亿元,完成62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新增学位42100个,新增学位数位居全市第一。

今年,硬件提升、学位扩容依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凤祥校区外,今年9月,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祥平中心小学、凤岭幼儿园中海分园等7所学校都将开办。届时,同安学位将新增7000余个,片区发展的速度和力度也将随着教育资源的完善而增强。

新建学校的同时,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也在进一步优化。近年来,同安区投入1300万元,改造提升13个小规模学校,让乡村学校“小而精、小而美”。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安,优质教育资源同样惠及随迁子女。目前,同安区推行积分入学政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100%进入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在公办、民办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可100%升入公办初中就读。

师资不断增强 购买艺体学科课时服务 完善人才引进政策

同安是我市农村面积最大、农村人口最多的行政区。为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面临的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同安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艺体学科课时服务购买工作。一方面,增强师资力量,另一方面,把好的教育带给农村娃娃。

“农村小规模学校学生少,教师配比也少。艺体专业教师资源紧张,语数教师不得不‘兼职’上美术、体育等课程。”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购买服务的举措落实后,五显中心小学、洪塘中心小学、莲花中心小学、新民中心小学等一批农村小规模学校都拥有了专属艺体课教师,农村学生也能接受专业优质的艺体教育。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探索农村小规模学校艺体学科课时购买服务,只是同安区在壮大教师队伍、强化教育“筋骨”方面作出的努力之一。

“十三五”期间,同安区招聘教师1744名,柔性引进C类市级领军人才26名,自主培育高层次人才65名。2017年以来,更是安排专项经费,落实教师全员培训。此外,同安区还修订完善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将租房补贴提高至2000元/月-3500元/月,新增45万-60万元购房补贴,引进政策为全市最优。

目前,同安区共有省市区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1600多人,占专任教师人数的34.37%;教育拔尖人才10人,占全区拔尖人才的30.3%。政策层层加码,举措扎实到位,同安区的教师队伍正在日益增强。

【亮点】

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

近日,“厦门市智慧校园达标校教学展示活动”在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同安区的英语老师们将教学内容与信息化设备相结合,向来宾展示智慧校园建设成果。

其实,“信息化”已是同安教育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同安区全面推动“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区所有中小学及农村教学点都已开通教育城域网。此外,投入数千万元建设课堂自动录播教室、实现所有教室多媒体配备。

插上“智慧的翅膀”后,同安逐渐在教育领域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均衡发展和共同提高。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腾讯云进驻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美峰创谷。未来,同安或将与腾讯就教育开展深度合作,继续以智慧校园建设为突破口,写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韩超 吴启智 图/同安区教育局提供)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