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提升渔业防灾减灾能力

2021年06月05日08:0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省海洋与渔业局:提升渔业防灾减灾能力

  日前,全国首个省级海上救助志愿者队伍“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在泉州晋江成立。这支队伍由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招募的200多艘渔船、20多个社会组织构成。联盟的成立将为增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动员引导广大渔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海上应急抢险救助,积极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发挥重要作用。

  福建是受海洋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海洋与渔业局将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渔业防灾减灾能力。

  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人员深入渔区渔村渔港调研,召开企业、渔民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从行政审批、渔业保险、渔民培训、科技服务等方面,梳理形成1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盯紧渔港建设、“智慧海洋”、海上渔船安全治理等目标任务,强力推进落实。

  针对渔民反映强烈的部分县市渔船检验运行机制不顺等问题,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统筹优化省市渔船检验力量,在全国率先开展渔船标准船型评价工作。此外,开发“中渔学院”App,首创船员线上培训方式,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590期,共计2.44万人。省海洋预报台为保障渔船进出港安全,制作并发布11个渔港群附近海域海洋环境预报。省渔业互保协会为保障养殖生产者的利益,开展鲍鱼价格指数保险工作。

  紧扣全方位推进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省海洋与渔业局梳理支撑福建海洋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组织编制“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项规划,梳理重大项目511个,总投资1.08万亿元。(张颖)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