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建立海上调解工作室

2021年06月06日11:5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东山:建立海上调解工作室

在漳州市东山县陈城镇岐下海域,一面鲜艳的党旗在海上迎风飘扬,这里是东山县司法局成立的全县首家海上调解工作室,专门为渔民化解海上作业矛盾纠纷。

前段时间,岐下渔民在海上作业时,与迎面驶来的一艘外地船只相撞。事故发生后,主要受伤人员陈某一时找不到负责海上交通事故处理的管辖部门,后经人提醒找到海上调解工作室,经过一番调解,涉事双方均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

“海上调解室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我外甥处理此事,我们很感谢海上调解工作人员。”当事人亲属陈耀三说。

近年来,岐下海域渔排不断增多,海上养殖涉及的矛盾纠纷有所增加,再加上鱼骨沙洲旅游热度不断升温,维护良好和谐的海上秩序显得尤为重要。东山县司法局把建立海上调解工作室列入法治惠民“八项行动”,努力实现“小事不下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擦亮“海上枫桥”东山品牌。

东山县还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梳理汇总38个单位251个为民办实事清单,多方位为群众解难题。立足海岛禁毒的管控优势,创建省级“无毒示范岛”;深化“海滩+海域”保护,重拳开展盗采海砂整治,查获涉砂刑事案件29起,累计回填海砂近1万立方米;积极推进东山一中新校区、东山一中附属小学和附属幼儿园建设;梳理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生态之城,营造安静、舒适、文明的人居环境。(黄如飞 黄小英)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