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健委:守正创新推进中医便民服务

2021年06月06日11:5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省卫健委:守正创新推进中医便民服务

  这几天,泉州市丰泽区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馆重装开馆,不少街坊前往祝贺,直呼“终于等到你”。

  小小中医馆,为何如此让街坊们牵挂?原来,当地群众素有“常见病看中医”的习惯,但此前条件有限,2016年服务中心开设的中医馆不足200平方米,满足不了群众需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加快基层中医馆的建设力度,今年3月,省卫健委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一批精品中医馆项目,安排经费支持建设。

  如今,华大街道的这个中医馆馆内面积扩至1000平方米,其中400平方米设置为康复区;开设了小儿推拿按摩室;设计了中医药文化展示区和治未区。“中医医务人员现在增至2位主任医师、1位副主任医师、3位主治医师、6位中医执业医师,服务能力大大增强。”服务中心主任陈少阳说。

  中医便民,“便”在触手可及的中医服务,还在中药材的道地和品质。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每味道地药材根据其性味不同,都有道地产区。“通常情况下,中药材进入医院的流程是配送企业从生产企业采购药材,经过加工成中药饮片、检测合格后,再进入医院。但这样的招标方式,是医院和配送企业的双方协议,无法监控到源头。要改!”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胡娟说。

  改变后的招标方式叫作邀请招标——由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和医院签订三方协议,生产企业是否有药材种植的基地,基地是否在道地的产区,都成了企业投标的必备条件。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制剂中心设有中药饮片检验室、标本室,为验货流程提供终极保障。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起,福建省依托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成立省中药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加强对全省中药饮片的监控和提升,开展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使用试点。今年,福建省将支持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开展临床疗效独特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配制研究,进一步推动中药品质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