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深入执法一线 开展夜间噪声污染防控工作

2021年06月06日16: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4日深夜,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带队深入福州市仓山区、鼓楼区、台江区等地一线执法,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工作。

在仓山区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付朝阳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和噪声污染防治情况,并察看企业厂界噪声的现场监测数据,数据显示企业生产噪声对周边居民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付朝阳对企业负责人说:“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要精准、到位,车间窗户该密闭的要做好密闭,尽量减少噪声、粉尘和气味等对周边群众的影响,要严格按规定控制生产时间,给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考生一个宁静的学习休息环境。”

付朝阳随机抽查了多个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发现部分场所存在不同程度的噪音扰民现象,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这些场所要加强噪声控制管理,营业期间密闭隔声门窗,控制设备音量;对其中正在进行整改的某音乐餐吧,督促其尽快完成整改,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避免噪声扰民。

在某建筑工地,付朝阳认真询问了工地夜间具体施工内容、时段、持续时间等相关情况,叮嘱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施工单位,尤其是群众投诉反映的施工单位夜间施工噪声的执法监测。

据了解,自5月起,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公安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联合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专项整治将一直延续至今年9月。高考期间,还加大巡查力度,突出重点巡查,对噪声敏感点进行夜间巡查和排查,确保高考禁噪工作落实。

“除了刚性的约束,更多的是要提高企业的认识,心里要真的装着人民。要充分考虑夜间生产营业对周边居民,特别是中高考考生的生活作息影响。”付朝阳指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既要知法,更要守法,要加强行业自律,强化环保意识,增加资金投入,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治理技术,切实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也要主动承担起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统一监督管理责任,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集中攻坚与常态整治相结合,持之以恒解决城市夜间噪声扰民问题。

“要以县区为单位摸清底数,台账要具体,措施要精准,确保专项治理有力度有成效。”付朝阳强调,要坚持“源头管控、分类施策、综合治理、严格执法”原则,完善部门之间联勤联动、信息共享、问题移交等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配合、协作,强化齐抓共管和联合攻坚,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的噪声污染治理工作格局,持续改善城市夜间声环境质量,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