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碳普惠"来啦!

2021年06月06日16: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5日,正值第50个世界环境日,纪念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暨“碳普惠”启动仪式在莆田市科技馆举行。

今年,生态环境部确定我国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近年来,莆田市牢固树立“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引导社会各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行为。

与此同时,莆田市推进绿色低碳出行,响应国际社会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理念,缓解市区交通拥挤现象,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促进节能减排。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该市大力建设共享单车设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骑乘次数超7200万次、骑行时长2000万小时,约减排二氧化碳3700万kg。

为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升级低碳出行,莆田市还引入碳普惠制,以“低碳权益 普惠你我”为核心,为全民节能减碳行为赋予价值。

据了解,碳普惠制是一种自愿性节能减排机制,其主体是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运用“互联网+碳金融”的方式,开发手机APP,使得参与主体获得更多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再通过丰富的正强化的激励方法,激发公众生活中的绿色低碳习惯和意识养成。(林剑波 蒋健 卢德山)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