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战略领导力助力绿色转型 厦门火炬大学堂首期班开班

2021年06月07日08:1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聚焦战略领导力 助力绿色转型

5日,厦门火炬大学堂厦门软件园一期校区迎来了首届50位学员,意味着厦门火炬大学堂“优秀企业家战略领导力项目”首期班正式开班。

5月9日,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立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非学历产业教育机构——厦门火炬大学堂,旨在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主线,以推进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以赋能实体经济为主业,努力实现建成企业领军人才及隐形冠军成长摇篮、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变革新型智库、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和国际产业交流平台等五大目标。

“优秀企业家和卓越经理人是高新区下一个30年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内生动能之源,持续赋能这个标杆群体则是厦门火炬大学堂的主要任务之一。”厦门市副市长、厦门火炬大学堂校长张志红表示。

为此,厦门火炬大学堂先期以服务高新区企业家和高管为突破口,以持续塑造其战略引领力和创新竞争力为中心,以实现产业“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和国际化”为目标,启动第一期试验课程——“优秀企业家战略领导力项目”。

当天的课程与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主题相结合,将首个模块定位为“绿色转型”,围绕“绿色转型:高新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意在激励企业家学员,在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成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推动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和君咨询董事长王丰,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齐晔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协调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等担任模块一的责任导师,在6月5日—6日授课。

张建宇表示,立足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和“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厦门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数字化建设和新型技术的改良、创新,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找到新机遇。

“作为一家从事光电领域功能精密组件材料的高科技企业,绿色转型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将从绿色材料研发和工业技术提升等方面切入,积极推动转型。”首期班学员、厦门美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炳跃说,火炬大学堂为企业家打开思路及企业加速发展带来了活力,也为企业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

据介绍,厦门火炬大学堂“优秀企业家战略领导力项目”为期三个月,包含绿色转型、数字化、智能制造和案例写作四个模块,首期班学员主要来自高新区的部分主导和新兴产业领域企业。

接下来,厦门火炬大学堂将继续以服务于高新区“高管、产业专才和青创人才”等三大人群的人力资源增值为中心,创新研发旗舰项目和精品课程;快速建设高效专业团队,建设“书院式”校区,并筹备顾问委员会年会,拓深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深化战略研究,力争在年底前出台大学堂未来5年发展规划。(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刘清)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