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长乐航城街道:红色领“航”  谋民生福祉

2021年06月07日19: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仁辉社区,通过近邻党建凝聚合力,引入专业的连锁餐饮企业设立长者食堂,社区的老人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在洋屿村,村支书陈钦云等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大力拆除违法搭建、建环河公园,村庄颜值刷出新高度……

民生无小事。福建福州长乐区航城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组织共建、服务共享、家园共治的近邻党建品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乡村振兴。近段时间以来,航城街道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史力行,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回应群众关切。

打造近邻党建品牌

推进社区治理

看到航辉社区阳光花园二区的景观树木修剪得整齐又美观,居民王依伯说:“修剪树枝的微心愿实现了,心情也好了。”

王依伯的微心愿能够实现,离不开畅通的社区协调治理沟通渠道。以小区党组织为中心、小区党员为主体、共建单位共同参与,航辉社区构建起“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党员”的党建组织框架,以党建打通三方协调治理链。

与航辉社区一样,近邻党建在航城街道“多点开花”,已形成响亮的工作品牌,成为航城街道城市基层治理“助推器”。

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搭建起邻里桥梁。航城街道因地制宜建立起建制式与功能式小区党组织,截至目前共成立20个小区党组织,覆盖56个居民小区,实现组织、工作100%覆盖;各社区还与辖区内35家机关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摸排出非在册党员788名,推选10名退休党员干部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

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涵养出邻里文化。航城街道打造了17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500平方米的民生小区近邻活动中心,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各小区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消防演练、免费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结合元宵节、拗九节、学雷锋月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年初以来在“福州党建超市”平台开展共建活动14场次,认领需求14条,场地共享4次,服务共享9次,参加党群活动735人次。

多次创新协调机制,做好邻里事务。航城街道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成立近邻党建“百日攻坚”工作专班,由街道党工委委员挂钩小区党支部指导工作,从社区党员、离退休干部中招募楼栋长、街巷长、网格员,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扎实推进民情收集处理,年初以来共收集办理社情民意41件,社区、小区“新年开门办实事”分别为5件、20件。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

五竹村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借助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家乡蝶变,吸引30多名侨胞返乡定居;

泮野村积极融入城市发展,在村民转变为市民的过程中,保障村民休闲空间,用村财收入为村民买养老保险,为民生托底,让民心更暖……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航城街道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拆除乱搭乱建,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路边杂物,清理陈年垃圾、河道漂浮垃圾,实施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拆迁建绿、退硬还绿,在“美丽长乐”大行动巩固提升阶段中总排名居全区第二,其中示范村洋屿村位列全区示范村第一名。

琴江满族村、五竹村、里仁村等多个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持续升级。航城街道邀请台湾知名文化创意公司编制琴江满族村旅游提升发展策划方案,复原“将军行辕”项目,全力推动琴江村旅游开发建设。结合洞江湖融合发展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龙门、龙津村地块征交地工作以及下朱片区改造,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学党史办实事

做好民生保障

保障民生,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航城街道迅速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试金石,学史力行,持之以恒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航城街道第一时间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迅速铺开、有序推进。

鼓浓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氛围,处处是阵地、人人受熏陶。航城街道不仅利用街道机关、各村(社区)的LED屏、党建宣传栏宣传党史,还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搬”进电梯间,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利用乘坐电梯的碎片化时间,就能看完简短的每日党史事件。利用街道党校平台,梳理出本地红色资源,制作长乐革命史宣传展板。

组织街道党员和村居退休妇女干部参观南阳红色革命基地、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长乐革命史馆;组织党员祭扫塔山烈士陵园;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参观长乐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福州城市规划展示馆。

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找准群众呼声强烈、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结合近邻党建,以村(社区)为单位向群众征集“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形成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设定办结时间、加强动态跟踪,逐条推进解决落实。

航城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经梳理出30个项目,其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方面23件、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方面2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方面3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2件。其中,改造6个老旧住宅小区,涉及637户,计划改造建筑面积逾10万平方米,惠民生扩内需,推动城市更新;计划投资800万元,打造集农副产品、渔业产品批发零售为一体的农贸市场,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计划改造泮野村榕航路沿街店面招牌90面……(冯雪珠 余少林)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