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阳桥:宋代贸易热潮中诞生的“海内第一桥”

2021年06月08日14: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位于洛阳江入海口处的洛阳桥,被誉为“海内第一桥”。 陈起拓摄

名片

洛阳桥在福建泉州洛阳江的入海口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桥,《泉州府志》称之为“海内第一桥”。

洛阳桥现桥长731米、宽4.5米,花岗石砌筑,船型桥墩45座,由北宋泉州太守、著名书法家蔡襄主持修建,建于北宋(1053年—1059年)。洛阳桥是泉州北上福州乃至内陆腹地的交通枢纽,它与安平桥、顺济桥遗址等共同连通了便捷的沿海交通干线,在泉州水陆复合运输网络的发展中具有开拓性的里程碑意义。

泉州民间有谚语“站如东西塔,卧如洛阳桥”。在泉州人的生活中,洛阳桥是重要的文化精神符号。

“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时至今日,行走于洛阳桥上,我们仍然会为这屹立千年的“超级工程”感到震撼,它凝聚着古泉州人的技艺与智慧,也印证着千年世界海洋商贸的辉煌历程。(游怡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