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以食品抽检“小切口”,推动食品安全“大共治”

2021年06月08日17: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把“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食品抽检“小切口”,推动食品安全“大共治”。

为什么要开展这一活动?

“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活动是国务院食安委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和市场监管总局、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科学回应公众关切,引导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何为“你点我检”“你送我检”?

“你点我检”是指市场监管部门征集公众关切的食品品种及其检验项目,按照监督抽检程序进行抽样检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活动。

“你送我检”是指运用快检车等快检设备对消费者送检的自购食用农产品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并告知检测结果的服务活动。

活动如何组织实施?

“你点我检”一般由设区市以上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实施,“你送我检”一般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派出机构组织实施。

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征集“你点我检”食品品种和检验项目,并选取公众关注度高的食品品种和检验项目开展“你点我检”活动。

安排一定数量的“你点我检”抽检批次,列入年度监督抽检计划。

邀请消费者、两代表一委员、媒体、志愿者等参与“你点我检”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测的全过程。

“你送我检”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经常性开展,让消费者近距离现场观摩和感受食品快检工作。

活动有关要求:

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食品安全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及重大节日等,多种形式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活动,及时公布食品抽检信息,发布食品安全提醒提示,强化风险预警交流,引导公众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