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展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车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2021年06月08日18: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8日电 (张萌)近日,厦门市建设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执法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车安全管理专项检查。据悉,此次共抽选了16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项目,期间通过查阅工作台账、实地查看等,专项检查物业服务企业有关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落实情况。

据介绍,此次受检项目大部分都做到了在小区内开展电动车安全宣传教育,并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停放点等,但部分项目仍存在集中停放点设置不合理、未按要求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停放点,以及部分充电停放点占用公共人行通道或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此外,个别小区还存在集中停放点设置不规范,以及缺少电动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充电安全须知、充电管理制度、充电安全宣传材料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问题,检查组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物业小区进行重点督办,持续跟踪,督促其整改。其中对拒不按要求整改的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将采取相关措施,以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据悉,今年5月中旬,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协会紧急发布警示通知的要求,厦门市有条件的小区纷纷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落实。比如,位于思明区会展片区的一小区安装了“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智能检测系统”,即通过电梯内的智能摄像头,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检测识别。而海沧区一小区则因缺少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位的条件,在充分听取业主意见后,专门规划了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点。

厦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服务企业应举一反三,主动自查自纠,提前制定有力有效的防范措施,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其中,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问题或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主动采取措施。同时,物业服务企业要主动与业主协商沟通,在小区内合理设置充电停放点,减少室内充电安全隐患,做到小区内电动自行车问题的“疏堵结合”,从而提升广大小区居民的安全感。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