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食品去哪里? 厦门有这样的“爱心食物银行”

2021年06月09日11:00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临期食品去哪里? 厦门有这样的“爱心食物银行”

环卫工人在“爱心食物银行”扫码免费领取临期食品

居民到嘉莲街道“爱心食物银行”挑选临期食品

近期,外地一份“临期食品折扣地图”冲上热搜,在社交媒体上成为热议。选择“临期食品”不仅成了一种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新风尚,还被不少人看作即将成为“百亿市场”的新风口。

在厦门,临期食品的折扣店还没开,免费派送临期食品的“爱心食物银行”却早已遍地开花。昨日,记者走进社区、便利店等地的“爱心食物银行”一探究竟。

【地点1】嘉莲街道“爱心食物银行”

街道分派临期食品居民按积分兑换所需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设于嘉莲街道爱心超市里的“爱心食物银行”,货柜上按类别摆放着各类食品。其中5公斤的大米、1升的花生油下方都贴有“4分”的标签,而摆放酱油、饮料、小饼干等的货架则贴着“不计分”的标签。

“我这个月有12分基础分,兑换完油米,还有4分。”低保户陈大爷左手一桶油右手一袋米,笑呵呵感受着沉甸甸的分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爱心食物银行”每个月都会根据具体情况向所辐射的社区低保户、边缘户(人均收入稍高于低保对象要求的群体)发放10至26分不等的积分,用来兑换临期食品和爱心超市里的其他物品。参加洁净家园等公益活动,还可以额外获取积分。

“这些大多是食品抽检的合格备份样品,过去只能到期销毁太可惜了。”市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洪文旭告诉记者,“爱心食物银行”从2019年最初的1个街道试点,发展至今已经推广岛内外6区10家街镇,已捐赠6848批次预包装食品,总价约26万元人民币。

【地点2】软件园二期见福便利店

扫码领取面包饮料等每人每天限领2份

下午5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软件园二期的见福便利店(1号店),进门后右手边靠墙摆放着一个橙色货柜,这就是设在该便利店内的“爱心食物银行”。货柜上主要是临期的饮料、碗装泡面以及面包等,商品保质期从3个月到1天不等,基本都是原有保质期剩余约三分之一左右。

两名穿着环卫服的环卫工人来到货柜前。他们熟练地掏出手机扫码登录见福爱心小程序,而后分别拿起泡面和面包扫描条形码免费领取。“一个面包一瓶水,下班刚好垫垫肚子。”其中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个“爱心食物银行”每人每天最多可以领取2份,不过货柜上并不总是有临期食品可以领取。

“领取的人很多,主要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厦门爱心食物银行见福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厦门500多家便利店中有1/5都设立了“爱心食物银行”,有时门店收集汇总到爱心食物回收物流总仓的临期食品不够分,或者分配到店的食品已经被人先领走,就会出现货柜较空的情况。

令人意外的是,有不少熟客在了解“爱心食物银行”后会主动购买一些“买一送一”或“第二件半价”的商品,要求便利店帮忙录入“爱心食物银行”系统,让有需要的人免费领取。(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