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法院八项举措打造执行护航民生“新名片”

2021年06月09日17: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用心学党史,全心办实事。”厦门集美法院以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日前,集美法院将执行工作暖心便民八项举措列为项目之一,推进执行工作落到细处,并取得了阶段性的积极成效,使之成为执行护航民生的“新名片”。

据悉,2021年以来集美法院执行质效位居福建省各基层法院前列,厦门市基层法院第一;执结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243件,执行到位金额749.9万元;执行法官值班接待室接访群众1200余人次,第一时间回应诉求;通过不动产询价机制询价23件,网络询价15件,高效处置财产;有序发放执行案款达2.05亿元,有力保障胜诉权益;运用善执理念腾退建筑、土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破解腾退难题;运用拒执犯罪线索预移送机制,敦促8名被执行人、1名协助义务人按期履行义务,以最小成本、最低代价提升执行成效。

建群沟通推进8起系列案执行

为了真正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集美法院致力执行信息公开,及时回应诉求。

5个执行团队常态化轮流值班接待,150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推送,1个“智慧执行”APP及时查看信息……八项执行举措打通社会监督渠道,充分保障当事人知情权、监督权。此外,集美法院要求针对5名申请执行人以上的系列案件,建立微信群及时通报进展、收集线索、解答疑问等,该项举措发布以来,已在8起系列执行案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们的设备能卖多少钱?”

“我多久能领到工资啊?”

“我还需要再去一趟法院吗?”

厦门某家玩具公司因为经营不善,拖欠了27名工人工资,仲裁裁决生效后工人们申请强制执行。由于工人较多,疑问也不少,王法官第一时间组建了微信群,及时解答了工人们的问题。

经过财产查询,王法官发现玩具公司名下已经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仅剩下生产设备。

评估、拍卖耗时较长,变卖能够更快实现债权,但工人们对公司联系的买家表示无法信任。

“变卖设备需要大家都同意,你们可以全程参与或派代表参与,变卖哪些设备、价格多少、卖给谁,都必须经过你们同意。如果变卖不成,法院还是会依法评估拍卖的。”王法官通过微信群积极与双方沟通,并解答了工人们的疑问。

有效沟通促进高效执行。最终,在工人们的同意下生产设备成功变卖。仅仅一周,27名工人工资、经济补偿金48万余元全部执行到位,工人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高效发放案款化解41起纠纷

八项执行举措发布后,集美法院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案款管理,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确保新增案款高效有序发放。

2020年,厦门某家教育培训公司受疫情影响停止经营,众多学生购买的课时未完成。学生起诉公司,集美法院判决解除合同,公司应返还剩余培训费。

近日,未收到剩余培训费的学生陆续申请强制执行,但该公司已倒闭,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均下落不明,公司名下亦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我们做父母的挣钱也不容易,省下钱想用在孩子身上,没想到没用上就算了,还拿不回来了!”一位母亲向刘法官埋怨道。

此次教育培训纠纷系列案涉及41户家庭、金额47万余元,人数多、范围广、诉求强烈,如何稳妥高效执结案件,成为了法官面临的难题。

刘法官及时转变思路,与法定代表人亲属取得联系,经过多次电话及当面沟通协调、释法析理,引导家属做好法定代表人的思想工作,最终教育培训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积极筹钱履行义务,及时弥补学生损失。

执行案款从入账到出账,需要办理严格的审批手续。考虑到该系列案系涉民生案件,为了充分保障民生权益,集美法院根据案款管理规定,开设案款发放绿色通道。法官对照申请执行人名单制定发放方案,由案款专管员及时对接财务人员,最终所有案款在双方达成一致方案的3日内均发放完毕,实现执行案款高效快速处理。

灵活执行使民营企业重获新生

集美法院八项执行举措,在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前提下,灵活审慎采取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人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近日,厦门某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送来了一面锦旗,向李法官表达谢意。

漳州某锻造公司拖欠该贸易公司钢材货款102万元,未能按照生效判决及时支付,贸易公司便向集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定代表人蔡某因提供担保而承担了连带清偿责任。

为保障贸易公司的胜诉权益,集美法院及时冻结并扣划锻造公司账上存款30余万元,同时,查封设备、锻造模具以及蔡某名下的房产,并进行司法拍卖。

然而,房产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价值较低,拍卖后扣除抵押贷款及蔡某妻子的份额,仅剩15万元。虽然贸易公司同意用未能拍卖成功的设备、锻造模具依法抵债,但穷尽所有措施后仍有70余万元本息未能得到清偿。

“我欠了这么多的钱,拍卖房子我没话说,但我想要带着我的公司东山再起,不然我拿什么还钱?我真的什么都没有了……”蔡某在李法官面前“袒露心声”。

采取什么方式,既能保障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又能让被执行人公司“起死回生”呢?李法官想出了方法,便耐心劝说贸易公司。

“大家都不容易,你们公司收了这些设备也用不了,也不好卖,能不能考虑这些设备借给锻造公司继续使用,他们盈利了也能还你们钱了。”

最终,贸易公司同意将设备给锻造公司继续使用,同时将剩余债务让步至55万元,由锻造公司和蔡某分期偿还。

“谢谢李法官帮忙解决问题!我一定用心经营公司,努力赚钱还债!”蔡某激动地对李法官说。

接下来,集美法院将继续以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为出发点,以善意执行理念为着力点,以服务保障民生为落脚点,推动执行工作暖心便民八项举措取得进一步成效,以点带面扎实做好每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